安全管理网

液体烧碱蒸浓锅冲料致人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某年5月28日1:50。某化工厂苯酚车间液体烧碱蒸浓锅发生冲料,高温液体溅及人体,事故导致1人死亡、1人重伤和1人轻伤。
             7月17日零点操作工张某接班后,检查10 m3的蒸浓锅内烧碱液有2 m3,就继续开升膜器用45%的碱制65%的碱,到12:05已制出近3 m3,此时蒸浓锅内已有5 m3左右的碱液。在停升膜器时,碱熔工朱某到升膜器顶上开进水阀洗升膜器,张在下面开出水阀,由于进水流量大,出水流量小,升膜器内积水倒流进入了蒸浓锅,当洗好后,朱检查发现蒸浓锅内倒入的水约2 m3,锅内温度在230 ℃,碱浓度是75.23%。
12:30,司炉工开始点炉升温,对碱液进行蒸浓。13:50,张发现从蒸浓锅的人孔冒出阵阵汽体,即通知司炉工停火,此时碱熔岗位的徒工杨某到蒸浓锅处观察,锅内突然冲起一股强大的汽柱,将张、朱烫伤,张、朱2人立即从2楼梯跑出。杨从楼梯边跨过护栏,握住栏杆又停下来。当时由于严重冲料,锅盖已冲起,大量浓碱喷到杨的身上,杨从楼梯边掉到楼下喷出的浓碱液中,当场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1)大量的水与浓碱混合,升温后产生剧烈的放热,造成水汽和碱液沸腾,同时压力上升,冲破锅盖而喷出冲料。
         (2)没有认识到洗升膜器时,水会倒灌进蒸浓锅内和水进入蒸浓锅的危险性。因此,在发现水进入蒸浓锅时,仍然点火升温,加速水和碱的反应,致使反应失控。
         (3)操作人员没有或未掌握应急处理的方法,发生事故时不知怎么处理,特别是徒工杨某甚至不知如何逃生。
         (4)工艺控制手段落后,没有可靠的防止水进入蒸浓锅中的技术措施。
         (5)个体防护措施不当,如果操作人员配戴了防碱液灼烫的衣、帽、鞋、眼镜等,就可以大大减轻人员受伤的程度。
【对策措施】
         (1)拆除所有进水管、蒸汽管,防止清洗水和蒸汽冷凝水进入蒸浓锅内,与碱液混合。
         (2)制定清洗用水的操作规定。在需清洗时可接临时水管,防止清洗水从升膜器倒灌入蒸浓锅;清洗后要检查确认没有水进入蒸浓锅后,方可点炉升温。
         (3)加强对职工的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必须经实际操作和理论考试合格后方准上岗操作。
         (4)根据各岗位危险、有害因素的特点,配备符合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并规定职工要正确使用配戴。
          (5)应急疏散通道要畅通,并设立逃避危险的标志。
          (6)建立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定期演练,使职工能够熟练掌握应急处理方法。
          (7)完善岗位操作法,操作人员要熟练掌握,在不正常情况下,进行紧急处理,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