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抛掷地线 人员电弧灼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9日
【简述】2009年12月08日,某电厂一名检修人员在拆除9号机组主开关安229引线过程中,随意抛掷放静电接地线,导致母线对地线放电,造成2人轻度灼伤,母线停电,运行中的10号机组掉闸。
事故经过2009年12月06日,检修人员开始进行9号机组主开关安229改造工作(220kV系统为双母线接线方式,布置形式为室内两层上下布置。一层布置有下母线、开关、CT、下刀闸等设备,二层布置上刀闸和上母线。由于该厂高压开关不能满足电网遮断容量要求,按照技改计划对高压开关逐台更换)。
12月08日11时,在拆除完安229套管至CT、CT至开关引线后,开始拆除开关至上、下刀闸引线。工作成员张某某、葛某某负责在一层拆引线,工作成员伦某某、刘某某负责在二层提拉引线,工作负责人李某在二层监护。按工序,首先拆除安229开关至母线刀闸C相引线,张某某、葛某某持从二层顺下的牵引绳(呢绒)连同接地线登上升降平台,将牵引绳和地线同时捆扎在安229开关的C相引线上,引线拆下后,在二层的伦某某、刘某某将引线拉至二层,并固定在二层栏杆上。
11时30分,工作班成员开始拆除安229开关至母线刀闸B相引线。张某某、葛某某持从二楼顺下的牵引绳(没拿地线)上到升降平台上,将牵引绳捆扎在准备拆除的B相引线上。
11时53分,葛某某在拆卸下两条B相引线的螺栓时,张某某随即向二层的人员招呼:“地线。”此时,伦某某将已经接地的地线前端盘好,左手持地线后端,右手将地线向前下方(升降平台方向)处抛掷过去。随即发生一声巨响,220kV下母A相对接地线放电,剧烈的放电声音和弧光将伦某某和张某某击倒,同时引起220kV母差保护动作,下母失压。事故发生后,经诊断,此次事故造成2人轻伤。
事故原因
1. 检修人员违章在升压站作业随意抛掷地线,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作业指导书粗糙,对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工序、工艺规定不清晰,缺乏对现场作业的指导性,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现场监护工作流于形式,监护人员没有认真监督作业人员的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切实加强现场作业的组织管理,从认真开展“三讲一落实”活动入手,针对作业的具体情况,结合人员精神状态、工序、工艺、工器具、作业环境等因素,认真分析作业的危险点,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控制措施,严格抓好落实环节。
2. 对违章作业不能以罚代管,必须掌握违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究竟是业务能力、技术素质的问题,还是侥幸、麻痹、不负责任。安全监督部门要联合人力资源、工会等相关部门,建立谈话制度,与每个违章作业人员谈话,必要时要与其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采取人性化管理,提高员工遵章守纪自觉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