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氮气泄漏,造成室内缺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某矿2010年7月5日中班,监测队气体分析工张某和王某两人负责分析23405工作面的气样。他们进入气体分析室后,没有打开门窗通风就进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由于氮气泄漏,造成室内缺氧。张某和王某因缺氧而休克,经及时抢救,两人度过了危险期。

二、事故原因

造成事故的原因有:

(1)事故人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意识差,分析前没有对分析室进行通风就进行分析。

(2)事故人没能做到及时检查气路,没按规程操作。

(3)监测队队长、书记、技术员对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和技术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现场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意识差。

三、防范措施

(1)气体分析工要从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结合自身工作地点事故多发的特点,采取切实可行的超前防范措施,对分析地点存在的各类事故隐患进行认真细致地排查治理,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2)坚决杜绝“三惯”、“三乎”思想,以及现场低标准作业和违章蛮干现象。

(3)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等学习时间重点抓好规程、措施的贯彻学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实现安全生产。

(4)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进入分析室前要通风10min,开气前要先检查气路,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四、事故教训

通过此次事故得出如下教训:必须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把规程措施落实到现场,强化职工安全意识,严格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现象和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