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省温州通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灵宝市金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峪矿区“9·8”重大中毒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2009年9月8日19时许,温州通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在灵宝市金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分公司王家峪矿区1532巷道二级斜井9米处维修支护巷道过程中,发生冒顶塌方,造成井下电缆短路,引发坑木着火,致使巷道内当班的12人中有6人中毒窒息,另外6人因撤离及时而脱离危险。事故发生后,采掘施工单位温州通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樊岔项目部和灵宝市金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分公司王家峪矿区有关负责人先后带人下井施救,造成8人中毒被困井下,经抢救获救1人,其余7人被发现时已经死亡。此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人中毒住院治疗,估算事故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

事故单位

事故发生坑道有关情况:王家峪矿区1400生产系统主要由1350巷道与1447巷道所形成,该生产系统于2009年3月经独收投入生产和使用,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事故发生在与1400生产系统相贯通的1532巷道,该道主要作为1400生产系统的辅助安全通道,也与301巷道等巷道相通。事故发生时,该坑道来进行机械通风,利用的是自然通风。

直接原因

作业工人在修复加固1532巷道二级斜井支护过程中,巷道冒顶塌方,造成井下电缆短路,引发电缆胶皮、坑木着火,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同时塌方也造成风路堵塞,造成人员中毒窒息死亡,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事故发生后采掘施工单位盲目施救和矿山企业施救应对不力是造成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