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1日

地 点:家居(全国各地)

发生日期:不断发生

案例说明:法院均有判决,且结果对消费者不利!尽管中国不是案例法国家,但事关身份为热水器生产厂家及质量和安全管理人员,事关身份为销售单位(含代理商、服务商)及采购并安全管理人员,事关身份为消费者的每一个人。

同类事故简述: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在生产生活中均有使用,现随便摘取使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案例,并就其中一个信息相对完整的第1个案例进行解剖。

实际后果:一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

要点一:热水器购买时间2015年3月18日 要点二:“某电器经营部出售热水器时未明确告知需购买排烟管道,其雇工王某也无热水器安装资质,王某将热水器安装在较封闭室内,且未单独安装排气管道,明显违反安全管理规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要点三:“黄某违背安全常识,擅自接通天然气使用该热水器洗澡,故对其自身死亡存在过错”

要点四:经营部、用户分别担责50%

案例分析:

各打50大板的法院判决,粗看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提及了安全规范、安全隐患等术语,也提及了安全常识,但究竟其安全管理规范在哪里?出处是什么?该文中没有加以明确,做为一个EHS从业人员,有必要对此加以详细分析。

燃气快速热水器做为一个事关安全的工业产品,标准化法确定了应当制定标准,作者结合前述案例中显示出来的4个要点,和大家一起看一下是何标准,标准中如何确定。GB6932-2001是2002年4月1日实施的标准、现行有效,其名称为: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本案例购买的热水器尽管没有提供生产日期,但提供了购买日期2015年3月18日(相信不会是2002年4月1日之前所生产的产品),适用该标准,标准中前言部分明确了:本标准的第5.1.2.4条、第5.2.1条……第6章表7的黑体字部分……第9.3.1条为强制性,其余为推荐性的。而表7的黑体字部分,其中关于燃烧工况、无风状态、烟道堵塞的确定文字

是黑体字,其描述是:带有烟气倒流保护装置的热水器,在保护装置动作前,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小于等于0.06%”,同表中安全装置、堵塞安全装置中明确:应在5MIN以内关闭通往燃烧器的燃气通路,且不能自动再开启;在关闭之前应无熄火、回火、影响使用的火焰溢出及妨碍使用的离焰现象。也就是说,在无烟管道,门窗全闭的情况下,热水器需要使用室内自循环空气,一旦监测到一氧化碳浓度大于0.06%的情况下,保护装置需要立即启动。用任何人都听得懂的话来说:想用一个合格的热水器产生的一氧化碳来自杀都没门!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有必要说一句,这样的安全保护装置哪里去了?仅就此点,生产企业的担责就不能仅仅50%。

事故对我们的启发:

作为生产工业产品企业的一个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同时管质量的人员,包括销售工业产品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甚至采购人员在收集标准时思路必须打开,类似GB6932这样的生产标准一样需要收集,对这些与安全密切相关的强制标准和条款需要与生产部门密切配合,落到实处。

当然,为作一个真正合格的安全管理人员,就算是作为普通消费者,都要把这样的意识作和作风延伸出去,尤其是假如当不幸自己家人、亲人、朋友碰到类似的事件时,完全可以以强制性标准作为武器,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来维护正当权益,只有这样才能让安全的意识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安全才能够真正保护大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