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纸厂员工盲目入纸浆储存池多人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4年9月10日,四川省大竹县某造纸厂发生一起窒息死亡事故,1人窒息死亡后,4人相继救助,结果造成5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04年9月10日15时左右,四川省大竹县某造纸厂女工廖某,在厂方的安排下,进入容积为25m×1.5m×8m的纸浆储存池内清理垃圾。由于进行清理前没有采取任何安全防范措施,廖某一进入纸浆储存池当即窒息死亡其侄女李某见状立即跳池内救人,也窒息死亡。其后,廖某的侄子、叔父、妹夫等3人,也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相继跳入池内救人,同样没有逃出死神的魔掌。

二、事故原因分析

1.该厂负责人违章指挥,在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安排员工进入纸浆储存池内清理垃圾,是造成这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主要原因。

2.操作工缺乏相关安全知识,对无通风条件,纸浆储存池内积聚有大量致人死亡的有毒气体这一基本常识不知晓,也是造成这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对全县造纸企业进行安全整顿,排查安全隐患;并要求造纸企业加强员工安全知识教育,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同时规定,造纸企业对纸浆储存池内垃圾进行清理前,应保证有足够的通风,操作工应佩戴防毒面具,并保证在足够供氧的条件下进入池内,避免事故再度发生。

需要吸取的教训是:在抢救中,不能盲目进行抢救,如果盲目抢救,很有可能不仅救不了人,还有可能会造成自己的中毒伤亡。在抢救中毒人员或者窒息人员时,当作业环境的危险因素明显增多,氧气浓度达不到18%以上,有毒有害气体超标,作业人员出现呼吸加快、脸色苍白、头晕、步履蹒跚等征兆时,应立即撤出作业场所。对当场昏倒或停止呼吸者,应迅速将其抬出危险区域后进行紧急抢救,做人工呼吸,并速请医生救治或迅速送往医院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