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纸厂清理储浆池救护不当多人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0年8月7日,河南省焦作市某乡镇造纸厂的2名工人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就进入储浆池作业,导致发生急性硫化氢中毒,救援人员救护不当,又导致3人中毒,结果造成5人中毒,其中2人死亡的恶性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0年8月,河南省焦作市某乡镇造纸厂三车间储浆池因故停产数日后,储浆池内残留纸浆腐败变质,无法使用,必须清理。8月7日下午,工人用水冲洗后,2名工人带铁锨进入储浆池,准备清理储浆池。他们在池口闻到刺激性臭味,进入池后却闻不到,约1分钟左右感觉头晕,随即昏倒在池中。被人发现后,有3名工人先后下池救助,均昏迷倒下。后经救出急送医院抢救,到医院时已死亡2人另外3人受到严重伤害。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的第五天,焦作市卫生局接到报告,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但因事故发生后该厂未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已恢复生产,储浆池内已充满纸浆,故事故现场已被破坏。根据中毒者的临床症状,分析事故原因是由于储浆池内的纸浆在炎热的夏季腐败变质,其中有机物裂解产生大量的硫化氢,溶解在“污浆”中。工人进入储浆池后,用铁锨翻动纸浆,使硫化氢气体从“污浆”中大量逸出,池内又不通风,造成池内硫化氢气体浓度迅速升高,出现硫化氢“电击型”中毒。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从大量同类事故情况来看,类似的事故都发生在夏季,其原因是夏季天气炎热,加剧了储浆池内纸浆的腐败过程,造成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积聚。其实并不限于储浆池,类似的发酵池、污水处理池等也存在有毒有害物质大量积聚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贸然进入池内作业,必然会造成中毒事故。因此,造纸企业化工企业以及其他有关企业,应将有关知识通过讲课、培训等方式告知职工,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企业应在易发生职业中毒的作业场所配备防护设备和急救用品,确定急救人员,制订急救方案等,以防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