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苯乙烯车辆违章超载翻车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3年2月10日4时20分左右,浙江富阳发生运输苯乙烯车辆翻车泄漏事故,给当地永昌溪两岸12个行政村的近万名村民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一、事故经过

2003年2月10日4时20分左右,浙江富阳发生运输苯乙烯车辆翻车泄漏事故,使当地永昌溪两岸12个行政村的近万名村民的生命及饮水安全危在旦夕。

永昌溪是富春江的一条支流,富春江又为钱塘江的上游。事发地虽然距富春江入口有20多公里,但如果剧毒化学品流入富春江,势必会对整个富春江甚至钱塘江水系造成危害,从而对沿江下游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引起社会更大的恐慌。

富阳市公安、交警、消防、环保、卫生等部门接警后陆续赶到现场,市党政领导亲临一线指导,并迅速将此事上报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政府有关领导接到报告后迅速赶到事故现场,紧急成立抢险指挥部。交警立刻竖起警示牌和防护栏疏散现场围观群众,消防队员用水枪对泄漏槽车进行喷水稀释。

指挥部果断作出四项决定:用草包在沿溪堰坝等处进行拦截、吸滤;对吸附物采取集中堆放至偏僻安全处的处置;现场人员不得吸烟、用火,不得喝饮料(防止人体吸入挥发性有毒气体);现场处置人员实行轮班操作。抢险现场仅公安人员就有200多名。

为起吊肇事车辆,先后紧急调来了8辆吊车。杭州市特勤大队赶到后,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的消防特勤队员,手持测爆仪不间断地对现场泄漏的苯乙烯气体浓度实施安全检测,并用防爆剪剪断了车上的电瓶线。吊车的钢丝上也都裹上了毛毯,防止摩擦产生火花引燃苯乙烯。

上午9时多,槽车被安全吊离永昌溪,慢慢移至旁边的稻田里。3名全副武装的特勤队员立即用木制堵漏工具堵住泄漏口。但因侧翻时间过长,车上所装苯乙烯已流失殆尽。11时35分,肇事车辆被拖离事故现场。

与此同时,指挥部紧急研究防毒应对方案,尽最大努力确保沿溪群众的生命及饮水安全。沿溪各村庄的干部用高音喇叭向村民呼喊告知突发险情,并提醒不要饮用离溪近的井水。上午8时不到,所有的饮用水井被封闭。卫生部门选取了5个饮用水取水点作为检测对象,告诫村民接到达标通知后方可饮用。环保部门顺着溪水流向选取了5个水质监测点,每2小时取一次水样送杭州化验,24小时不间断。

苯乙烯是一种液态化工原料,沸点146℃,闪点31℃,爆炸极限为1.1%~6.1%,遇

明火极易燃烧,受热、曝光后极易聚合放热导致爆炸。人体吸入会导致中毒,出现头昏、失眠、月经紊乱等症状,甚至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等,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孕妇若中毒,还会导致胎儿畸形。经了解,污染物依然控制在事发地下游5km不到的永昌镇境内,而且正在逐步稀释,但依然超出标准数十倍。在事故发生及处理过程中,当地无人员伤三、危险化学品运输重特大事故427

亡,但是水中鱼虾已毒死殆尽,处处可见白色的鱼尸。

二、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运输车辆违法超载运输。

事故发生地点在14省道。14省道虽然是一条柏油路,但路面较窄,出事地点路面明显向溪面倾斜,路的左右两边水平面高度相差大约有20cm。溪旁石坎刚建不久,土质比较松软。据反映,这个地方2002年7月也发生过一起油罐车翻车事故,当时路基尚未用混凝土浇筑,现在路面比以前有所好转,但路面倾斜度过大,还是容易出事。

据肇事司机孙某讲,自己是江苏张家港人已有16年的驾龄,从2002年8月起进入张家港市捷通运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公司与车主是挂靠关系,收入来自基本工资(每月500元)及运费提成(6%)。该车核载5t,由于收入与车载量直接挂钩,车载量越多,收入越高,所以他愿意多装货2月10日,公司接到浙江省衢州市某造纸厂要求运送15.4t苯乙烯的订单,车主通知他去工厂装货,当时他很高兴,心想这次又可以多赚一点钱。而运送危险化学品到浙江他已经是第三次了,每次都是运送15t左右。因公司与当地有关部门关系密切,在江苏运输超载,不会有人管。但到了浙江查得比较严,而且处罚力度也比较大,他们就不敢上高速公路,专走一些路况不太好的省道或县道,这样既节省了过道费,又避开了交警部门的监管。司机孙某说,现在回忆起来真是非常可怕,但是像他这样超载其实还不算严重的。他说,他们公司有一个司机,曾经用5t车运送过将近25t的危险化学品,几乎所有的驾驶员都这样做,而不愿意超载的驾驶员反而没有生意,张家港几乎所有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均存在着严重的超载问题。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从肇事司机孙某所讲述的情况看,这起事故的发生主要是车辆超载所致。车辆超载具有严重的危害性。其危害性体现在:一是破坏了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主要表现是增加了车辆的惯性力,降低了车辆的制动效能;增加了车辆轮胎负荷,使车辆转向沉重并且极易产生爆胎;增加了车辆发动机、离合器和传动系负荷,降低了车辆的操作性能。二是极易破坏车辆的稳定性。如机动车在转弯、上下陡坡、路面受损等情况下,极易引起重心偏移而导致车辆倾翻。三是超员超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则加重了事故的损害后果。

近年来机动车超载违章现象十分突出,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交通管理的难点。超载违章尤其是严重超载,不仅扰乱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严重毁坏公路路面,缩短公路使用寿命,使国家和集体蒙受巨大损失。为了禁止超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采取了不少专门整治措施,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对超载违章危害性的认识,增强整治超载违章的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注重宣传,严格管理,积极稳妥地开展整治工作。要求集中宣传违章超载的危害性和加强对超载违章管理的必要性,增强群众特别是广大车主和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有关单位和驾驶人员拒绝超载的自觉性。要求组织警力深入运输单位、运输户进行宣传动员,督促擅自改装车辆载重量的车主自行拆除改装,恢复原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