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醛槽车与火车相撞引起的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1年5月8日凌晨1时25分,一辆满载40t甲醛(有毒气体)的大型槽车,在黎湛

铁路石角段与一列火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列车9节车厢出轨,铁路中断7个多小时,并造成甲醛泄漏。

、事故经过

发生事故的丹兜道口,是一个无人看管的道口由于丹兜道口汽车道较窄,且呈“S”形,铁路从“S”形中间横穿而过,不利于观察,2000年至今已发生过多起汽车与列车相撞事故。

2001年5月8日凌晨1时25分,一辆满载40t甲醛(有毒气体)的大型槽车,当行至

丹兜道口中间时,司机才发现前面有一辆拖卡车已行驶到道口边,此时23009次列车正呼啸而来,运载甲醛的槽车司机连忙鸣喇叭要求拖卡车后退让其先过铁路;同时,随行的另一名司机急忙跳下车,指挥拖卡车后退。由于对方是拖卡车,加上是在“S”形的路上,很难后

退,就在列车即将迎面撞来之际,下来指挥倒车的司机迅速闪开,紧接着是“轰隆”一声巨响,灾难发生了。

出事的23009次列车是由广西黎塘开往广东廉江方向的。撞车事故发生后,坐在槽车上的车主(遂溪县岭北镇人)当场死亡,槽车司机和火车司机受伤。

火车与槽车相撞后,火车继续前行约200m才停下来,车头与车厢脱节,5节油罐颠覆,4节油罐出轨,装满甲醛的槽车被撞断两节,车头面目全非。所幸的是列车油罐均为空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由于有毒气体不断外泄,人站在现场附近时间稍长,就会出现双眼流泪、皮肤发痒、头晕恶心的现象。接到紧急救援报告后,南海舰队防化应急分队和湛江军分区以及公安消防等部门出动200多名官兵和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清理,并运来石灰,把外泄的甲醛全部覆盖起来。

5月8日上午9时06分,出事路段恢复单线通车;下午5时40分,全面恢复通车。

二、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槽车司机在行驶中没有注意观察,当发现拖卡车堵塞道路时,处置危急情况不果断、不坚决。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是丹兜道口汽车道较窄,而且呈“S”形,不利于观察,容易发生汽车与列车相撞事故。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如同其他交通事故一样,是道路的因素、驾驶人员的因素、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因素以及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驾驶人员的因素、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因素来讲,这起事故的发生也有其必然性,那就是驾驶员处理紧急情况不当。事故发生前,驾驶员通过铁路道口时不注意观察,当发现火车后,驾驶员与其要求对方车辆让路,不如自己倒退,因为自己的情况本人更加熟悉,处理起来也更加得当。从副驾驶员能有时间指挥对方车辆倒退的情况看,如果采取倒退的处理方式,这起事故是有可能避免的。对于化工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来讲,一定要重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提高驾驶人员的技术水平,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