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措施不到位导致硫化氢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附近赵县的的一口预探井,在试油射孔作业中发生井喷,地层中大量硫化氢气体喷出井口。毒气扩散面积达10个乡镇80余个村庄。造成7人死亡,中等中毒24人,轻度中毒440余人。当地附近居民22.6万人被迫紧急疏散。

该井在钻探中见到了良好的含油显示,为搞清地下情况,决定对该井逐层进行试油。当日下午,由某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物理站射孔一队对该油井进行射孔,10min后引爆射孔弹。在开始上提电缆时,井口发生外溢,且外溢量逐渐增大,溢出的水中有气泡。当电缆全部从井中提出后,作业队副队长李某立即带领当班的5名工人抢装事先准备好的总闸门。因有硫化氢气体随同压井液、轻质油及天然气一同喷出,使现场一名工人中毒昏迷。其他人员迅速将这名工人抬离现场,当其他人再想返回时,终因喷出的硫化氢气体浓度加大,工人们不得不从井口撤离。撤出井场后,李某及时向上级汇报并通知村民转移。

从28日夜至29日上午,抢险指挥部组织专家深入实地考察,制定抢险方案,筹备抢险设备、机具。29日上午,抢险小分队佩戴防毒面具接近井口,关闭了左右两翼套管闸门控制了井喷,从井喷到控制井喷历时18h。

二、事故原因:

1、对井下情况预计不准确,设计中未提到该井可能含有硫化氢。

2、作业前未进行防硫化氢准备工作,现场无硫化氢监测仪器和空气呼吸器、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具。

3、员工安全防护知识欠缺,在硫化氢溢出后未采取有效的防范及自我保护措施。

三、教训及防范措施:

1、在进行钻井、试油设计时要认真研究相关地质资料,充分认识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和危害,在设计中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2、作业前进行危险、危害因素辩识,有针对性地制定事故的预防、控制和应急措施。

3、施工作业前,对施工作业及突发情况下可能危及到的人员进行事故防范知识和应急知识的培训。

4、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