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淤作业未按规程 硫化氢释放致4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事故剖析

清淤作业未按规程

硫化氢释放致4人亡

关键词:硫化氢中毒

时间:2015年6月9日

地点:辽宁大连

伤亡人数:4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5年6月9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华市政公司设备维修班班长带领员工,到金州新区城市污水管网滨海2号提升泵站进行清理淤泥作业。9时30分,通过检查孔直爬梯进入集水池内清理淤泥的班长因硫化氢中毒晕倒,2名清理淤泥的员工和1名闻讯赶来的地面员工在救援过程中也先后晕倒在集水池内。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在翻动淤泥时,长期未清理的淤泥中的高浓度硫化氢在集水池内释放,作业人员未佩戴个人防护装备,造成硫化氢中毒,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泵站内未按有关规定设置有毒气体监测和报警设施。

间接原因 企业安全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缺乏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未进行安全风险辨识,未开启泵房送风装置,未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部门领导违章指挥,安排非污水泵站清淤人员实施清淤作业;规章制度不健全,没有污水泵站清淤作业安全操作规程,未组织应急演练。

此外,设计单位未按设计规范要求,在泵站内设计有毒气体监测和报警设施。负责审查设计图纸的咨询公司未按设计规范相关条款规定进行审查。区城建局未及时在城建系统组织应急演练,对污水泵站检查考核不认真,未及时发现问题。

防范措施

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管理等制度和安全规程;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告知作业岗位风险因素、处置要点;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开展安全生产设备仪器普查工作,对损坏、缺少的,要及时更换、补充。

设计单位要规范工程设计、审核和控制程序,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完成设计工作。相关咨询公司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完成图纸审核工作。区城建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组织企业开展应急演练,组织专项检查,督促企业整改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