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规进入罐体中毒窒息 盲目施救致伤亡扩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事故经过

  2016年6月6日,天津涵石运输有限公司雇用的一辆沥青运输罐车在天津北方港航石化码头有限公司院内进行沥青装车作业准备时,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事发当日,该车司机打开罐体前人孔盖,发现挂在人孔口沿上的用于装车时与装车管连接、防止沥青喷溅的塑料管掉到罐体内。司机随后进入罐体内取塑料管,晕倒在罐中。该车押运员发现后进入罐中施救,也晕倒在罐中,2人最终中毒窒息死亡。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作业人员未穿戴个人防护装备,进入罐体内取管,是造成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盲目施救,是造成本次事故扩大的主要原因。

  间接原因:涵石运输公司未依照法规建立健全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对雇用车辆的作业人员进行有限空间管理规定中“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教育和培训,致使作业人员没有掌握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港航公司未对进入本单位管理区域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不健全,未及时发现并消除进入厂区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作业存在的事故隐患。

  防范措施

  涵石运输公司要吸取事故教训,依照法规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让其熟悉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港航公司要吸取事故教训,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等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采取有效的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进厂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存在的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