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萍乡炼钢厂“5.3”煤气中毒事故处理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2014年5月3日,萍乡炼钢厂发生一起天车工煤气中毒事故。本着“四不”放过原则,公司安全管理部于5月3日14时,召集生产部、动力厂、维修厂、炼钢厂相关人员在炼钢厂调度会议室召开了事故分析会,现将事故处理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5月3日3时30分左右,炼钢厂3#天车操作工刘淼在钩铁包口操作龙门钩摆动时,将一根100mm煤气管道撞坏,出现煤气泄漏,便通知炼钢厂调度室。当班调度员通知动力厂煤气防护站、维修工、炼钢厂设备、生产、安全科长等相关人员赶到现场,现场检测合金烘烤炉上方作业平台煤气浓度为180ppm,煤防员提出禁止人员进入平台的要求。炼钢厂现场相关人员由于混铁炉在8时左右将停止烘烤,并未作出立即进行检修的决定,计划混铁炉停止烘烤时再进行修复。在4时32分左右,撞坏的煤气管道被4#天车再次碰撞,造成煤气管道脱落。至5时47分左右,4#天车工陈源萍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在现场组织抢救的同时,由于未及时切断煤气,造成多名抢救人员轻微煤气中毒。

二、事故原因:

1、煤气管道被撞坏后,炼钢厂设备、生产、安全等相关人员到场后未意识到开裂部位会加剧等异常情况,当生产与安全发生冲突时未将安全放在首位,未及时安排进行修复处理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煤气管道被撞坏后现场防范措施不到位,人员中毒后未及时切断煤气,采取的救护措施不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炼钢厂设备、生产、安全与动力厂煤防员等相关人员针对煤气管道被撞坏采取“监护使用的措施”后,未履行好对应的监护职责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炼钢厂对区域的煤气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增加相应的防碰撞及泄漏监控设施,针对废弃的管网予以拆除。

2、炼钢厂对煤气作业区域点进行排查,增加相应的煤气防护器材或报警装置。

3、炼钢厂对煤气区域作业员工及管理人员进行应急处置相关知识培训,同时告知员工作业区域误操作易造成的危险性,提高员工应急处置及自救、互救能力。

4、炼钢厂对管理人员安全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当安全与生产发生冲突时,必须将安全摆在首位。

四、责任划分与处理意见:

1、4#天车工陈源萍撞断煤气管道后未立即上报处理,在此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考核1000元;

2、当班值班主任汤善忠、设备科长向玉峰、安全科长吴义林、生产科长陈少清在煤气管道在被撞坏后未及时安排处理,现场采取防范措施及监控不到位,在此次事故中负管理责任,各考核1000元;

3、动力厂煤防员林良泉、邓向红对现场措施及安全监护不到位,各考核200元,考核热电车间主彭凌500元;

4、炼钢厂厂长、副厂长、转炉车间主任在此次事故中负连带管理责任,考核厂长程亦3000元、副厂曾茂发2400元、副厂长李斌2400元、转炉车间主任汪义宇500元;

5、炼钢厂其他相关人员由炼钢厂作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