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苯加氢12.17非芳烃地下池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12月17日下午16:50左右,苯加氢操作工丁虎和马胜利在前往处理冻结伴热管线的途中,发现非芳烃槽上非芳烃液下抽出泵有泄漏,丁虎到非芳烃槽上检查泵轴封泄漏情况,马胜利在非芳烃槽西侧拿蒸汽胶管准备吹冻结的伴热蒸汽管线,回头时发现丁虎已掉入池里,随即大喊丁虎掉进地下池里了。任立鹏、时伟、陈彦勇听到喊声后,任立鹏跑去中控室汇报,时伟跑到装置后面给项目经理石月东和生产科长黄余东汇报,马胜利和陈彦勇跑到中控室去拿防毒面具。苯加氢中控室调度冯英明接到汇报后立即向集团调度中心、保卫消防部分别进行了汇报,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石月东和黄余东得知情况后,立即跑到现场,操作工柳波也跑到了现场,黄余东去找救援工具(绳子)。马胜利拿着防毒面具赶到现场时,看到石月东已下到池里救人,柳波一只脚蹬在罐体,另一脚蹬到池壁用手往上拉丁虎,瞬间柳波也掉入池内,随后在池底救人的石月东也倒在了池里。黄余东找人拿着绳子和消防钩跑回现场时,发现三人都已倒在池里,操作工郭永斌、郭东方2人系好绳索戴好防毒面具后下池救人。在救人过程中,黄余东发现郭永斌、郭东方有中毒迹象,一起和吴斌等人员将郭永斌、郭东方拉了上来。郭东方中毒反应较重,立即送往宁东急救中心救治。

集团公司调度中心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集团公司当天值班领导尹荣华、何旭。尹荣华、何旭立即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

保卫消防部接到报警后,派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器材紧急赶到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并下池救人,5分钟左右将丁虎、石月东、柳波3人全部拉上地面。17:25左右宁东急救中心120急救车将中毒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处理后全部送往宁东急救中心进行救治。石月东、丁虎、柳波经抢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

(1)非芳烃槽上非芳烃抽出泵有硫化氢泄漏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操作工丁虎在检查泄漏时未发现有硫化氢泄漏,在无防护意识、无防护措施情况下发生中毒,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现场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不全,未对应急救援器材定期检查,新员工对应急器材使用不熟练。

(4)安全教育工作不扎实,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护知识欠缺,处理有毒有害介质泄漏部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防范措施

(1)苯加氢新员工多,对岗位操作规程不熟练,安全意识淡薄,必须加强岗位操作、新入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操作技能培训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2)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对消、气防设备器材配备并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器材处于完好备用状态,加强对员工气防器材使用方法的培训,确保员工熟练使用。

(3)要细化危险源辨识工作,对关键装置、重点部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区域不完好、不完善的检测、报警仪器等全面检查整改,对关键装置、重点部位定责任人,加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处理事故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