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救不当 造成事故扩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基本概况与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有7起生产安全事故由于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由最初涉险7人,最终导致29人死亡、14人受伤,教训极其深刻。 1月5日,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王家大沟金矿4名矿工在井下作业时,1名矿工在废弃巷道中作业,因缺氧窒息倒地,另外3人发现后盲目施救,也先后窒息晕倒,导致4人死亡。 1月9日,重庆市巴南区重庆特斯拉化学原料有限公司铁氧体颗粒生产车间反应中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从反应罐进料口和搅拌器连接口逸出,下沉聚集到反应罐下部循环水池周围。当反应罐水系统发生故障时,1名工人前去检查故障窒息晕倒,车间其他工人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5人死亡、13人受伤。 2月23日,河南省濮阳市河南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在生产准备过程中进行设备清扫时发生一起氮气窒息事故,开始1人窒息晕倒,因盲目施救使事故扩大,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
4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酒厂有限公司1名工人在对地窖式酒池进行清洗时晕倒在池内,该企业总经理和技术员发现后相继下池进行救援,均晕倒在池内。死亡3人。 5月21日,江苏省常熟市中亚环保设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常昆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在进行接管作业时,1名工人下到污水泵井作业时中毒,地面3人先后下井施救,均导致中毒,4人先后死亡。 6月4日,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佳宝糖业有限公司糖浆生产车间组织清理堵塞的4个调浆罐。1名职工下罐清理时,晕倒在调浆罐底部。生产厂长和另1名职工在施救过程中相继晕倒在罐内,共造成3人死亡。 6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路污水管网清淤过程中,1名工人因中毒窒息,长时间未返回地面,其他6人在未佩戴任何防护器具的情况下,陆续盲目下到窨井中施救,导致7人中毒窒息死亡。
        二、原因分析 1、企业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生产经营单位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应急知识培训,职工缺乏安全意识以及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对所从事工种中存在的危险性因素不了解; 2、一些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混乱,违反规程,无风或微风作业,没有对长期停产或废弃的巷道、作业现场进行气体监测和分析,发生事故后不采取安全措施,违章盲目施救; 3、一些从事清污作业的企业,对长期封闭空间或废弃物、液堆积空间可能造成缺氧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认识不足,从业人员缺乏相关常识,作业程序不规范,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未对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 4、部分工程项目通过层层转包等方式由农民工实施作业,且未对农民工进行培训;
5、一些生产经营单位对应急工作不重视,未制定应急预案,或制定的应急预案可操作性、针对性差,没有进行应急演练,不能指导科学施救,同时,没有为作业人员配备自救器、防毒面具等防护装备,也没有配备相关检测监控仪器。
         三、启示 1、施工前,针对工程特点,通过分析进行危险点识别,制定应急预案。一方面,通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在施救过程中由于措施不当导致事故扩大或发生次生事故。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达到科学有序的救助,可能就避免了死亡事故发生。 2、盲目施救,非但救不了别人,反而害了更多的人。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7起事故7人涉险,由于施救不当,竟造成29人死亡、14人受伤。死亡人数占总涉险人数的4.2倍,受伤人数占总涉险人数的2倍,伤亡率是涉险人数的6.1倍,其中涉险人竟无一人被救出,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