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能源中心供水作业区 2008.11.20窒息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2008 年11 月20 日,维修人员唐XX 因进入半封闭排泥箱中维修时,箱体内缺氧,造成该人窒息中毒。
1、事故经过
2008 年11 月20 日,能源中心供水作业区东水泵运行人员11:30 发现排泥箱北侧一个直径150的出口阀门损坏,连铸排泥水泵排不出泥,12:50分维修组长唐XX 领着维修人员处理阀门,排泥箱长2M 高3M 宽2M,装有尘泥尽1M 高,当时,唐XX进入箱内,准备在箱内出口处堵上,刚进入箱体内没走几步便倒在箱体尘泥中。这时,在外负责监护人员发现后,立即喊人,供水副作业长徐XX 听见喊叫,马上到箱体去救人,同时也倒在尘泥里。这时运行人员马上电话通知公司防护站,防护站救护人员带着呼吸器,先后把徐XX、唐XX 从尘泥箱中抢救出来,进行人工呼吸。同时与市级医院联系救护,二人送往市二院治疗。事后经防护站人员对箱体内气体进行检测,箱体含氧量在14%左右。
2 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排泥箱是炼钢厂除尘下来尘泥和水,温度高,热气大。
(2)、排泥箱是半封闭箱体,距地面高3M,上空间较小,空气流通不畅。
间接原因:
(1)、维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少窒息气体贮罐内工作经验,检修前没有作检验确认,对箱体内不详情况下,冒然进入。
(2)、作业长徐XX 冒险抢救使事态扩大。
3 事故教训预防措施
(1)、通过这起事故,对公司所有各种封闭和半封闭的设备情况进行梳理,凡是今后进入封闭和半封闭容器中维修和检查都要进行有害气体的检测和含氧量测试,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2)、重新梳理危险源工作,加大危险源管理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