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13年8月31日11时许,宝山区丰翔路1258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20余人受伤,受伤人员正在医院全力救治。
2 事故经过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开展处置。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发生事故的冷藏公司门外,记者看到10多辆消防车沿路一字排开,厂门口拉起了蓝白相间的警戒线,10多名身着橙色消防服、背着氧气罐的特种消防兵正依次进入警戒区参与现场处置。一辆环境监测车停在厂区门口,持续监测事发地空气环境的最新情况。现场仍能闻到一股异味。
现场一消防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接警赶到现场时,没有发现明火,研判可能系生产车间管道泄漏,随即实施疏散救人,并迅速关阀堵漏。
发生事故的翁牌冷藏实业公司位于上海城区西北方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事发后上海公安、消防部门立即出动25辆消防车、200余名消防官兵,以及百余名公安民警赶赴现场救援。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上海市安监局、宝山区政府负责人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工作,严防次生事故发生。
3 事故原因
上海市安全监管局专家介绍说,液氨是一种无色液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在工业上应用广泛,可起杀菌和降温制冷作用。由于液氨具有腐蚀性且容易挥发,所以其化学事故的发生率较高。急性吸入氨中毒的发生,多由意外事故如管道破裂、阀门爆裂等造成。严重吸入中毒可造成气管阻塞,引起窒息。
“8•31”重大事故发生以后,市安全监管局立即会同市质监局、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宝山区政府,并邀请市检察院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事故调查组已对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日常监管等展开调查,并委托专业机构对设备设施进行技术鉴定。
直接原因
8月31日早晨8时左右,宝山、闸北交界区域空气中出现刺激性气味一
事,初步判定为有关部门进行烟雾弹演习所致,与液氨泄漏事故无关。
据调查,有关部门已初步认定“8•31”重大事故直接原因,系公司生产厂房内液氨管路系统管帽脱落,引起液氨泄漏,导致企业操作人员伤亡。但液氨管路系统管帽为何会脱落,有待进一步调查。
公司员工未受过培训
对于入职时是否经过生产、安全培训,小董坦言,因为是技术含量较低的粗加工,因此并未接受过培训,甚至对工厂冷冻使用的是液氨及其危险性都不了解。不少工人直言,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很平常。
4 事后情况
周边空气质量正常
2013年8月31日晚,宝山区召开党政负责干部会议,通报“8•31”重大事故处置情况,抓紧做好伤员救治、家属安抚等工作。市、区环保部门强化对涉事周边环境的监测工作,据市环保局介绍,本起事故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2013年9月2日周边空气质量属于正常。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此次共收治了9名伤员,除了2名伤情严重外,另7人伤情比较轻微,多见头痛、恶心等症状。病房内一位19岁的女孩除了氨中毒造成的肺部损伤外,18%的体表面积被灼伤,眼睛也受到化学灼伤,经眼科专家会诊,视力受到损害,情况不容乐观。
上海市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8•31”重大事故的救援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在2013年9月1日中午披露,25名受伤人员经过积极有效救治,生命体征均为平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