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肥市望塘污水处理厂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10年6月23日下午2:40,在合肥市望塘污水处理厂内,运行单位安徽沃特星水处理运营有限公司对运行工艺进行正常调整,刘某顺着爬梯下井对3号污泥回流闸门井进行开启操作时,不慎滑入污泥回流阀门井室内,在现场的保障安全部部长丁某见状下井施救,也落入水中。现场其他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0、119、120报警,经送医院抢救无效,该两人死亡。事后经初步调查,该井深6.5米,水深约1.2米,为地下水渗入井内。据相关部门检测,该井内无H2S、CO等有毒有害气体,但氧气含量为14.6%,低于正常值。初步判断该两名职工因缺氧导致滑入水中溺水身亡。
2 原因分析
污水在经过管道会产生硫化氢气体,这是一种溶于水的剧毒的气体,有臭鸡蛋味。轻度接触会头昏、乏力,检查可见眼结膜充血、肺部干性罗音;中度接触会出现头晕、心悸、呼吸困难、继而意识模糊、呕吐、腹泻、抽搐,以至昏迷,最后可因呼吸麻痹死亡;接触极高浓度硫化氢时,会出现“电击样”中毒,接触者在数秒内倒下,呼吸停止。长期接触会引起嗅觉减退,以及神经衰弱综合症、植物神经功能障碍。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各个车间里,各个车间里就会充斥这种气体。尤其是在难以通风的管道、井底、池底,更是硫化氢肆虐的地方。在污泥消化池里,还会产生沼气,学名甲烷。它无色无味,不溶于水,但是易燃易爆,危害同样巨大。污水里还生存着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卵,一旦不慎接触,也会给人带来伤害。 事故的发生往往与大意相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