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窜入蒸汽管、两人中毒同遭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02日

某钢铁公司炼铁厂质量科检验组值班室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当日白班工人接班时,发现检验工王某和成品检验工蒋某已经死亡。尸体检验结果显示:系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后中毒身亡。值班室离煤气区域,附近又没有煤气管道,室内也没有煤炉,怎么会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经过认真仔细的调查取证,事故原因终于查清,原来是高炉煤气窜入蒸汽管道并通过室外的阀门泄露飘逸进入室内所致。该厂的生产用蒸汽与生活用蒸汽管道虽然是分开的,但在锅炉房是共用集汽包,当通过高炉炉顶的蒸汽管道内蒸汽压力为负压时,高炉煤气便顶入蒸汽管道,从汽包外溢入生活用蒸汽管道。
事故原因:
1、生产用蒸汽与生活用蒸汽不能共用蒸汽包,当高炉煤气压力大于蒸汽压力时,容易造成煤气倒流。
2、当班工人安全意识不强,违反了蒸汽取暖规定,擅自拧开了室外的蒸汽管道阀门,在没有蒸汽的情况下,煤气从阀门处泄露飘逸进入值班室。
3、当班工人违反劳动纪律,夜里锁上门,趴在桌上睡觉,以至于有煤气也难于察觉,最终酿成了惨剧。
事后语:煤气安全技术规程明确规定:“煤气管道上的蒸汽、氮气引入管,使用后必须可靠断开,禁止用阀门切断”。“煤气设备上的上下水道,蒸汽设施禁止与生活上下水,蒸汽设施相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