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进煤气干除尘箱体,未检测煤气中毒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02日

2004年9月19日,邢钢炼铁厂热喷工区煤气净化作业区甲班班长刘某(男,52岁,煤气净化工,本工种工龄2年)更换3#煤气干除尘3#箱体内除尘布袋。上午8点30分左右,刘某带领班级成员周某、张某切断煤气,打开放散后用氮气进行吹扫,吹扫半小时以后,打开3#箱体上人孔,采用自然通风的方式凉箱体。下午12点40分,刘某安排本班工人霍某去1#、2#煤气干除尘器检漏,王某去4#、5#煤气干除尘器检漏,并与霍、王二人约好在3#煤气干除尘下面会合后,再一起去拆除 3#除尘器下人孔。霍、王二人检漏走后,下午13点05分,刘某独自一人上到3#煤气干除尘3#箱体上人孔处作业。13点25分左右,王某从4#、5#煤气干除尘检漏回来后,在3#煤气除尘器下面未发现刘清环,便上到3#煤气干除尘3#箱体处找刘某,发现刘某躺在3#箱体内,随即跑下去叫来霍某、李某将刘某从3#箱体内救出,并在现场组织了急救。后送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15点40分死亡。
事故原因:
1、刘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进入煤气区域内作业必须二人以上,方可作业”和“进入箱体作业前必须对箱体内的中的煤气和氧气含量进行监测,监测合格后方可作业”的安全操作规定在无人监护和未带报警器的情况下,独自一人擅自进入煤气区域内进行作业,是导致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刘某作为班长组织本班组人员在3#煤气干除尘3#箱体时违反“进入箱体作业,必须打开两个人孔”的工艺操作规程,在仅打开3#箱体一个上人孔的情况下,擅自进入箱体内作业,是导致这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炼铁厂热喷工区忽视对职工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互保对子”、“安全监护制度”、“安全确认制度”没有得到真正落实、班前安全教育、作业前安全措施严重流于形式,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4、炼铁厂疏于对安全管理的过程管理,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对“三大规程”的执行力度不够,缺乏对日常工作的安全监督和考核,造成制度落实不到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