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误操作多人煤气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2002年1月14日16时,某工程队在某钢铁公司施工,他们根据高炉大修指挥部的安排,对该高炉3#热风炉进行液压管道和液压软管的连接。作业中由于误操作,开启了3#热风炉煤气管道双面蝶阀,致使双面蝶阀前置的盲板严重扭曲变形,导致煤气进入热风炉内。1月15日凌晨2时,乙工程队景某、王某等8人在进入3#热风炉作业时煤气中毒,景某、王某因中毒过重,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其余6人继续接受治疗。

事故原因:
1、某工程队在连接管道的施工中,由于违章误操作(微机有详细记录),导致双面蝶阀开启,盲板扭曲,最终造成伤亡事故,是这起煤气中毒事故的直接原因。
2、某工程队作业人员在进入热风炉前,没有按照安全合同中“煤气区域作业必须确认无煤气后才能时入,并有专人监护”的规定进行确认,既没有进行煤气测试,专人监护又不到位,是造成这一事故的间接原因。
3、该高炉子大修指挥部在组织施工单位施工中,管理不严、检查不细,是造成这一事故的管理原因。
事后语:进入热风炉内作业属于危险区域内作业,应有严格的安全措施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不仅在作业人员进入前要认真检测确认炉内煤气情况,而是在作业过程中还要定时检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