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烟气走廊吹损省煤器泄漏原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1年06月21日9时50分,机组负荷670MW,锅炉给水量突然增大、负荷下降,锅炉检修就地检查发现炉右省煤器受热面人孔门区域有大量水汽冒出,受热面泄漏情况确定,机组水位无法维持,10:04,机组MFT。22日8:30炉内检查发现泄漏点为省煤器入口联箱出口管低再侧乙数第1排中间一根(炉前方向,共计3根,Φ44.5×7.5,材质SA-201C)联箱起第3个弯头内弧面,爆口方向正东。23日19:0抢修完毕,共更换吹损超标省煤器管4根,焊补省煤器管5根,焊补包墙及隔墙水冷壁管18根。
(二)、检查处理情况
1. 21日10时,机组全面消压、放水。
22日8时现场确认漏点为省煤器入口联箱出口管低再侧乙数第1排中间一根(炉前方向,共计3根,Φ44.5×7.5,材质SA-201C)联箱起第3个弯头内弧面,爆口方向正东。
按照图纸加工制作合格弯管,同期编写抢修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学习。
23日4时,脚手架具备条件,现场开始割管,其中乙侧前数第2根爆管,乙侧第3根双面减薄至2.6、3.5,甲侧第1、3根双面减薄至2.3、3.4左右,一并更换,共换管4根,金属探伤合格。
同时发现后竖井水冷壁和省煤器大面积磨损减薄,合计焊补省煤器管5根,焊补包墙及隔墙水冷壁管18根,对磨损部位增加防磨瓦防护。
对泄漏部位顶部梳型板检查发现缺失500mm,阻流板完好,该部位自上而下形成强烟气走廊是磨损爆管的根本原因。
另外检查发现隔墙水冷壁入口联箱和省煤器入口联箱间长19米,高650mm的烟 气隔板未按照图纸的螺栓连接结构安装,全部更改为焊接结构,使运行中无法吸收膨胀和振动,造成底部固定在省煤器入口联箱的隔板全部向低温过热器侧开裂;同时甲乙两侧隔墙水冷壁出口管各有3根,在500mm高度内未安装鳍片。上述两种情况的同时存在,造成低再侧烟气在中部通过开裂隔板向低过侧泄漏,而回流烟气集中在隔墙集箱未焊鳍片的两端,该强回旋气流造成18根水冷壁管和2根省煤器管的严重吹塑减薄;与顶部向下的烟气走廊作用造成4根省煤器管的双面减薄。
 
对隔墙和省煤器入口联箱间损坏的隔板进行恢复并对接缝涂抹耐火填料;补齐缺失的500mm梳型板。
检查低过侧同类部位,未见异常磨损。
23日18时,机组恢复上水。
(三)、原因分析
1、爆管是由自上而下的烟气走廊冲刷省煤器管壁磨损减薄造成的。
2、该局部存在受热面管靠近联箱的结构,易造成烟气中飞灰集中,属必须设置被动防护瓦的结构,但设计中没有。
3、隔墙水冷壁入口联箱和省煤器入口联箱间长19米,高650mm的烟气隔板未按照图纸安装,造成底部全部开裂以及甲、乙两侧隔墙水冷壁出口管各3根500mm高度内未安装鳍片,形成了局部强回流烟气造成水冷壁和省煤器大面积磨损减薄,最薄2.3mm。
(四)、防范措施
1、利用#5、6机组大修机会对隔墙水冷壁入口联箱和省煤器入口联箱间烟气隔板进行改造,提高其密封性、易吸收膨胀、耐磨损、长寿命。
2、防磨防爆重点项目中增加一项“梳型板、阻流板完好性及对应下部受热面磨损请况检查”。
 
案例分析三、吹灰器吹损造成水冷壁后垂吊管泄漏分析
(一)、事件经过
2011年12月26日6时7分,机组负荷290MW,运行检查发现#7炉45米折焰角处泄漏,停炉处理,14时锅炉放水,内部检查,发现水冷壁后垂吊管、前包墙管减薄泄漏,各更换500mm管段。12月27日3:30投入运行。
(二)、检查处理情况
内部检查,发现水冷壁后垂吊管甲向乙第26排,后向前第1根泄漏,吹损相邻的第26排1.2根、第27排1.2.3根、第26排前包墙管,导致第26排1.2根、第27排1.2.3根、第26排前包墙管管壁减薄泄漏。
水冷壁后垂吊管甲向乙第26排,后向前第1根浇铸层上部管段在#8R吹灰器吹灰范围内,管段及外部防磨套被#8R吹灰器在吹灰过程吹损,防磨套吹穿后,又吹损管壁,造成管壁减薄泄漏,吹损同排前包墙过热器管排,前包墙过热器管段遭吹损泄漏后,又吹损第26排第2根,第27排第1、2、3根,造成前包墙过热器第26排、水冷壁后垂吊第26排1.2根、第27排1.2.3根泄漏。如图示:
 
 

 

1导1
1导1
 
各更换500mm管段,管子规格φ57×6,材质20G.弯头局部进行焊补,加装防磨套。
检查同位置其它后垂吊管、包墙过管段及防磨套,无吹损;
水冷壁后垂吊及包墙过弯头进行浇灌耐火捣打料;部分损坏的浇灌层进行修补。
重新校对#7、8炉吹灰器阀后压力,减少吹灰器对受热面的吹损风险。
12月27日3:30投入运行。
(三)、原因分析
1、水冷壁后垂吊管甲向乙第26排,后向前第1根浇铸层上部管段在#8R吹灰器吹灰范围内,管段及外部防磨套被#8R吹灰器在吹灰过程吹损,防磨套吹穿后,又吹损管壁,造成管壁减薄泄漏。
2.吹灰压力高、吹灰蒸汽含水、炉内滞留是造成受热面异常吹损的主要原因。
(四)、防范措施
更换减薄泄漏管段,增加防磨套。
对吹灰器汽源压力重新进行校验。
全面检查吹灰器限位装置,确保运行可靠。
利用停炉检修机会,对此位置管排重点检查
进一步加强防磨防爆检查,细化各种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案例分析四、四管泄漏标准案例分析格式
(一)、事件经过
时间。# 机组。当时负荷 MW。发生泄漏机组参数异常情况。运行检修人员现场确认情况。停机时间。内部检查情况。抢修工作量。完成时间。机组并网时间。
(二)、检查处理情况
1、工作票主要措施及执行完成时间。
2、泄漏情况描述(可附加照片和现场位置描绘图片)。
3、第一泄漏点确认(可附加照片)),并明确第一泄漏点位置、管子材质、规格。
4、抢修主要采取的抢修措施和过程描述。
5、抢修中扩大本台机组同类位置检查的情况。
6、抢修部位防范措施。
7、机组上水时间。
(三)、原因分析
1、推测泄漏过程。
2、确认第一泄漏点。
3、从检修、运行、安装、材质等各方面阐述第一泄漏点发生的充分理由。
(四)、防范措施
1、本次抢修执行的整改措施。
2、从检修、运行、安装、材质等方面采取的防范措施。
3、确定全厂需要扩大检查的范围。
4、需要对未停运机组停运前需要采取的运行防范措施。
5、需要进一步收资、金属分析后才能确定的防范措施。
 
鉴于分析资料来源所限,本次四管泄漏分析难免有不妥之处,因此希望各厂规范、如实上报泄漏分析报告。根据本四管泄漏分析,自找差距、强化管理,切实降低因四管泄漏造成的机组非停次数!
 
六、全方位四管防磨防爆措施
2011年华能山东公司管理17家电厂四管泄漏占机组非停比例为34.5%,2012年1-9月占非停比例为38.2%,查阅历史和兄弟公司公司统计数据均能得出四管泄漏占机组非停的比例稳居40%,且机组非停通常伴随着抢修工期长、作业危险、经济损失大、防磨防爆管理恶化等情况。为此我们总结四管防磨防爆措施,并提出“检修周期内不爆管”的防磨防爆目标。具体措施如下。
(一)“结构不合理焊接不规范”、“安装不规范”的防范措施
1、定位管与管屏间防磨措施
过热器管子与流体冷却夹管运行中互相磨损,如图,碰磨的技术方案:
①针对过热器管子与流体冷却夹管互相磨损问题,在磨损部位焊接材质为SA-240Type310S防磨块,此种材料耐高温,能够长久的起防磨作用。
②针对流体冷却夹管与前墙水冷壁夹持管互相磨损及水平烟道左右侧墙水冷壁被流体冷却间隔管碰磨问题,我们采取了在流体冷却夹管、流体冷却间隔管磨损部位焊接材质为SA-240Type310S防磨块的方法,在前墙水冷壁夹持管及左右侧墙水冷壁磨损部位焊接材质为A-213TP347H防磨块,避免了进一步磨损。
2、解决高温再热器管排变形、阻碍吹灰措施
与锅炉厂联系进行技术攻关,提出管屏整形方案,并逐一落实,确保吹灰安全距离和足够的管屏膨胀间隙。
3、解决锅炉水冷壁局部拉裂的技术措施
① 锅炉燃烧器上部的高温区易发生拉裂现象,如图。排查原因:一是水冷壁壁温偏高,二是膨胀量,三恒力弹簧吊架,四应力集中。措施:a、调整吊架,消除膨胀阻力;b、调整火焰中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