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冷却器内漏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1、事件经过
2010年5月14日,根据工厂计划停车,E0511进行消漏(2010年3月27日系统短停消缺,开车后发现循环水中COD升高较快,循环水换热器取样分析发现E0511内漏)。
2、产生原因及危害:
原因:
由于甲醇冷却器E0511壳程与管程压差较大(9.5-10MPa),在开车过程中由于压力变化较大,导致E0511内漏。
危害:
1、从甲醇消耗量来看,E0511内漏量逐渐增大,从前期的3吨/天增加到6吨/天,甲醇消耗增高。
2、由于甲醇易燃有毒,因此直接排放有一定风险,且对环保构成较大压力,容易造成所排放的地下水管线火灾及爆炸事故及人员中毒事故。
3、突然漏大,由于壳程压力较大(10 MPa),管程耐压较小,容易造成设备损坏。
3、采取措施及处理方法:
为了防止出现以上事故,所以将此换热器循环水全部切出,改由外部喷淋水对甲醇进行冷却,同时将E0511漏出的甲醇进行回收。同时为了保证在E0511漏大的情况下不发生危险及事故,特制定如下工艺处理方案:
1)、循环水切出前需要具备的条件
1.1、将D0506、E0511喷淋水全部投用。
1.2、将E0511底部1.5"导淋与D0508去P0507泵3"导淋用钢管连接。
1.3、在E0511顶部导淋管线上安装一1.0MPa(g)量程的压力表。随时监控其排放压力。(要求排放压力小于0.5Mpa)
2)、循环水切出后的操作
2.1、将E0511循环水上水阀缓慢关闭,观察两条导淋排放线排放情况,若其逐渐减小后,取样分析甲醇中水的含量,若水含量小于5%,则逐渐打开E0511底部1.5"导淋与D0508去P0507泵3"导淋连接阀,将甲醇引入D0508中,由于此时甲醇含量还较低,此股甲醇/水需要引入T0503塔进行回收。取样分析甲醇中水的含量,若水含量大于10%时,联系车间相关领导再做决定。
2.2、此甲醇回收到D0508后,应每班对D0508出口甲醇进行取样分析,若甲醇中水含量小于10%,可直接将此甲醇缓慢(要求控制入系统中甲醇流量小于3t/h,即应控制D0508液位下降速度小于20%/h)打回系统中使用。
2.3、在开P0507泵向T0505塔送此甲醇/水过程中,应缓慢开阀并保持小量,即能够保证D0508液位不上涨即可。T0505塔设计最大可处理950.93kg/h,在将D0508中甲醇引入T0505塔前,将E0501前喷射甲醇量减至550 kg/h左右,以确保T0505塔可处理两股甲醇/水的总量。
2.4、在E0511切出后,应加强对入T0501塔甲醇温度的监控,若其逐渐上升,则应将各氨冷器加量,确保其温度在-58℃以下。
3)、E0511漏大的应急处理
3.1、净化外操发现E0511排放甲醇处压力表超压,立即联系值班长,值班长立即联系车间相关技职人员,同时联系调度室,请求低温甲醇洗单元立即紧急停车处理,防止因贫甲醇量过少造成T0501塔出口微量超标,液氮洗冷箱冻堵事故发生或因甲醇大量泄漏造成E0511超压而损坏。
3.2、净化内操发现甲醇循环异常(入T0501塔贫甲醇量掉量较多或压力下降较多),立即联系值班长,值班长立即联系车间相关技职人员,同时联系调度室,请求低温甲醇洗单元立即紧急停车处理,防止因贫甲醇量过少造成T0501塔出口微量超标液氮洗冷箱冻堵事故发生或因甲醇大量泄漏造成E0511超压损坏。
3.3、净化内操发现入T0501塔贫甲醇温度持续上升,无法控制,立即联系值班长,值班长立即联系车间相关技职人员,同时联系调度室,请求低温甲醇洗单元立即紧急停车处理,防止因贫甲醇温度过高造成T0501塔出口微量超标液氮洗冷箱冻堵事故发生。
4、吸取的教训及注意事项:
4.1、日常操作中现场操作人员需要加强对E0511排放甲醇压力的监控,若其排放压力超过0.5MPa(g),则联系调度室,低温甲醇洗单元及后部单元紧急停车。
4.2、如果E0511排放甲醇压力虽然没有上涨,但甲醇消耗量已增加至10t/d,则立即联系车间相关技职人员,车间联系工厂,请求停车进行消漏处理。
4.3、日常操作过程中,总控操作人员加强对D0508液位的监控,若D0508液位上涨过快,则迅速联系现场人员对E0511排甲醇管线上压力表进行检查,确认漏量加大,联系车间相关人员或与调度联系,紧急停车。
4.4、为了加强监控,特在现场及总控设置一个临时记录表,要求30分钟记录一次,总控15分、45分是记录D0508液位。现场整点和半点记录现场压力表压力,要准时,记录要真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