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不合格炉具 煤气中毒造成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1、事故经过:

2000年2月22日上午,河北省海兴县某村三名农民工一同来到某公司一外承包单位找承包负责人要求做临时工。该承包负责人当时没有给三人安排工作,先给三人找了间宿舍住下。下午3时许,农民工甲找丁要炉子取暖,因没有烟筒,负责人叮嘱甲不能生火。2月23日7时30分,负责人叫人招呼三名农民工吃早饭,但直到7点40分也未见三人,当再次去宿舍喊时,从窗户发现室内1人趴在地上,2人躺在床上,喊叫也不回答,将门踹开,打开窗户,并急忙告知丁,丁等人赶到宿舍,发现室内有一没有烟筒的炉子,炉子上放一个旧铁桶,估计3人可能是煤气中毒,及时将三人分别送往医院。经救治,两人重伤,造成终身残疾;一人抢救无效死亡。通过法医鉴定,农民工甲系一氧化碳中毒致死。

2、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该三名农民工忽视安全,使用不安全炉具,不听他人劝告,在炉具完全不具备生火取暖的条件下,擅自从伙房灶内取余火引着炉子取暖,导致煤气中毒,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①对现场缺乏安全检查,安排外用工住宿后,没有对其住宿期间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及时制止违规取暖行为。

②教育培训不够,缺乏安全技术知识。对外用工没有及时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及相关安全知识培训。

3、整改措施:

①针对租赁承包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完善雇用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种内部租赁承包形式的安全管理工作,坚决纠正以包代管现象。责成承包人加强临时雇用人员安全管理,对无正式雇用手续的临时工认真进行清理。

②认真吸取教训,对临时雇用人员进行冬季安全教育,对所有取暖炉具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的立即整改,坚决防止重复事故再发生。

③进一步落实安全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制止违规操作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