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净化二氧化碳解吸塔甲醇倒入低压氮管网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性质:工艺操作事故
二、事故级别:一类障碍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9年7月20日
四、事故经过:
   2009年7月20日21时40分,二期装置由于空分跳车,全系统紧急停车。低温甲醇洗工段减贫液循环量至最低维持循环,平衡各塔罐液位。22: 00二氧化碳解吸塔底部液位上涨,化工操作工降硫化氢浓缩塔压力,开打二氧化碳解吸塔底部液位阀LV20283,维持液位,至23: 30,解吸塔压力降至70KP,浓缩塔压力为0,LV20283阀全开,液位仍继续上涨,逐停溶液循环,随后液位超至满量程以上。溶液循环停止后,净化操作工疏忽了二氧化碳解吸塔塔釜充氮阀仍开了3扣左右,而且该氮气管线上原始开车时少装了一个DN50的逆止阀,恰好低压氮气管网压力卸至0,二氧化碳解吸塔塔釜甲醇就由充氮管线倒流如二期低压氮气管网。
五、事故原因:
   1、设施不全,此处逆止阀在二期开车时取掉,没及时恢复,埋下隐患。
   2、习惯性违章操作,此管线是开车时二氧化碳解吸塔冲压建循环用的,循环建立后应及时关闭,但一直没关。
   3、操作工经验不足,没有预见性,停车时没及时将充压氮阀关闭。
   4、操作位置不当,此氮气阀在塔上三楼平台,上下不便。
六、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和防范措施:
   1、对现场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同类隐患。
   2、加强员工教育,严格执行操作法,杜绝违章操作。
   3、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操作人员处理事故的能力。
   4、教育其他组的操作工,吸取经验,避免出现类似事故。
七、主管部门意见:
   本次事故过程简单明晰,事故原因清楚,事故教训深刻,合成车间应在车间内部组织召开事故分析会,深刻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对二期现场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消除二期建设遗留的隐患,同时加强对员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按照生产管理相关规定,处罚合成车间500元,当班班组200元,事故责任操作工5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