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连接软管崩开伤人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9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7年12月3日能源中心利用定修时间处理10T锅炉前深冷制氧氧气管道通向3#高炉分支管道的吹扫点。8:30分能源中心王某与总调度室联系,总调度室值班调度长董某通知炼铁厂3#高炉炉长戴某,要求其打开通往高炉的深冷制氧氧气管道的阀门。戴某将炉前一个点阀箱前的阀门及炉台上的一截止阀打开,王远飞打开另一个点阀箱前的阀门,戴某向总调度室回复说阀门已打开。00,11:总调度室通知王某可以对该段管道进行吹扫。吹扫由能源中心岗位工张某操作,吹扫阀门打开约三分之一,王某安排该员工观察几分钟,此时王远飞向总调反映末端流出的气体微弱(事后分析认为:3#炉布袋除尘西侧平台上的阀门关闭不严,有少量气体通过),总调通知王某吹扫气体末端没有压力。王某通知张某将阀门开到1/2,张某正在操作时,连接软管崩开将张某从管路上抽落,造成左腿膑骨骨折。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1)炼铁厂对厂区内管道阀门位置及开关状、态确认不到位,未打开3#高炉布袋除尘西侧平台上的深冷制氧阀门,只打开炉台上的阀门,造成吹扫软管处的压力增加,软管崩开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间接原因

  (1)检修单位能源中心未填写传递卡,、未明确管网阀门的操作顺序是此次事故的另一原因。

  (2)在炼铁厂反映末端气体流量微弱时,、能源中心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未组织人员对管网阀门状态进行彻底检查的情况下,盲目进行操作。

  (3)该吹扫点处无操作平台和护栏是此次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

  (4)能源中心岗位员工在进行操作时,、未能对现场存在的危险因素引起足够的重视,安全意识淡薄。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介质管道的停送及吹扫执行传递卡制度,相关单位进行安全确认后方可进行有关操作。

  (2)对管网上各阀门及吹扫点的操作平台和、护栏进行检查,对缺少平台和护栏的进行处理。

  (3)能源中心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技能培训和、教育。小结:能源公辅系统是企业运输动脉,涉及小结:能源公辅系统是企业运输动脉,系统是企业运输动脉气等方方面面,风、水、电、气等方方面面,对人员易造成伤害的主要是电、因此应加强这两方面的管理。主要是电、气,因此应加强这两方面的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