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氧气呼吸器不当发生窒息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24日

  事故名称:使用氧气呼吸器不当发生窒息。

  发生日期:1991年7月24日。

  发生单位:江西某厂。

  事故经过:7月24日22时.万吨级新烧碱试车中.不合格的尾氯吸收岗位尾氯与氢氧钠反应速度快,温度过高,资氯酸钠分解并外泄,散发出大量氯气.调度室让兼职气防员(消防队员)前往处理.3人乘车到现场后朝废氯岗位走去,其中1人边走边调节佩戴好的氧气呼吸器阀门,还没到岗位就倒在地上.将其抬离现场后抢救无效死亡.

  原因分析:(1)该气防员不能熟练地使用氧气呼吸器,边走边调整中将气瓶的阀门关死,无氧可供,造成缺氧窒息死亡。

  (2)三人应同行,不应有前有后。死者是在三人中走在最后边,倒下时没能立即发现。

  教训:(1)训练气防员能熟练地使用呼吸器•

  (2)规定戴氧气呼吸器必须二人以上同行,并互相观察氧表压力情况;

  (3)在条件可改用空气呼吸器,呼出的气体及时排到呼吸器的面罩外,缺气会感到呼吸不畅,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