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工人私自多装药违章爆破作业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原因

2005年12月5日,某矿掘进区队职工张××在井下××掘进工作面施工时,因巷道内岩石较多,张××为尽快完成当班生产任务,提高劳动效率,擅自将装药量增加,违反《规程》规定,结果爆破后导致迎头防倒棚被摧倒。

2.事故原因

(1)爆破工张××安全意识不强,不能严格遵守《规程》规定,擅自将装药量增加,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三人连锁放炮制”执行不好,当班安检员、班组长、跟班区长对爆破工违章制止不力,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爆破前未对防倒棚进行加固是造成此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

(2)加强对爆破工的学习培训,重点抓好爆破的安全流程控制,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3)严格落实兑现规程措施,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4)迎头爆破前后应加固好防倒棚,爆破工不准擅自多装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