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中学踩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概况

中午12时左右,A校初中部3000多名学生参加完歌咏比赛后返回教室,在综合教学楼一楼的楼梯间,由于拥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25名学生受伤。

阿明是该中学初二(5)班学生。前天上午9时40分左右,阿明被学校通知搬着凳子到操场参加歌咏比赛,而与他一起去参加比赛的,还有整个初中部3个年级的3000余名同学。据阿明介绍,中午12时左右,歌咏比赛结束,同学纷纷搬着凳子返回教室。

一些学生飞快地回到教室放下凳子后,又下楼去学校食堂吃饭。在综合教学楼一楼的楼梯口,正排队上楼放凳子的学生和下楼吃饭的学生发生冲突造成拥挤,不少学生倒地,被踩踏受伤。他被踩得昏了过去。“我被挤得倒在地上后,后面一些同学随后倒在我身上,一层一层地叠在一起,像叠罗汉似的。”一名受伤学生如是说。

(2)事故原因

事故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上下楼拥挤造成的该中学校长马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学生们参加完歌咏比赛后,学校派了几名值周老师到综合教学楼的楼梯间值勤以防意外。由于跑得快的学生急着下楼吃饭,而还没上楼的学生又急着回教室还凳子,下楼的学生和上楼的学生在综合教学楼一楼楼梯口相遇发生拥挤,初一学生阿涛往下走时,在楼梯口摔了一跤倒地,结果导致拥挤加剧,发生踩踏。

(3)经验教训

在学校里,学生面对踩踏事故时,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自身安全消防人员提出10点建议:

①在楼梯通道内,上下楼梯都应该举止保持文明,人多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打闹、不故意怪叫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②下楼的学生应该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③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④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

⑤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⑥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挤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⑦在人群中走动,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防止摔伤。

⑧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⑨在人群慌乱时,脚下注意些,千万不能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⑩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住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