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工字钢轨道翼缘下塌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2年12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玻璃生产厂成品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室内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成品玻璃包装组件

5.故障类型:葫芦运行小车运行扭动严重

6.故障危害程度:吊载横向移动摇摆不稳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2年12月,某玻璃制造厂购置了一台室内电动葫芦门式起重机,起重量G=51,跨度=9m,小车横行速度v=30m/min,起重机运行速度v=60m/min,采用操纵室操纵该起重机用来吊运成品玻璃包装箱组件,起重机工作较繁忙,经常三班不停歇。在该起重机运转作业一年后,发现葫芦运行小车横行扭动愈来愈厉害,吊载摆动幅度愈来愈大。

三、故障原因

1.直接原因

经年终检修发现葫芦运行小车轮缘与起重机主梁的悬挂工字钢轨下翼缘两侧间隙很大,按安装要求轮缘与工字钢翼缘的一边侧隙应为3-4mm,而现有间隙(两侧平均值)已有7mm之多,由于此间隙太大,导致葫芦小车运行扭动严重,造成吊载摆动不停。

2.间接原因

(1)因工作使用频繁,葫芦小车轮缘磨损严重,加大了轮缘与轨道之间的侧隙。

(2)工字钢翼缘两侧磨损也较严重,也加大了侧向间隙。

3)葫芦小车运行扭动严重,加大了轮缘与工字钢翼缘两侧的磨损。

(4)未能及时进行检修以及侧隙调整与弥补。

3.主要原因

制造厂设计不合理,工字钢未作局部弯曲强度计算校核。轮缘与轨道侧隙加大的原因是工字钢下翼缘承受的轮压太大,造成工字钢下翼缘下塌变形,缩短了工字钢下翼缘的宽度。

经测量工字钢下翼缘宽度因下塌变形比原始尺寸减少将近6mm。

四、故障预防措施

(1)注意葫芦运行小车轮压的均布。

2)工字钢作为承载轨道时,局部弯曲强度往往比整体弯曲强度大,如果不进行认真计算与校核,就会埋下隐患。

3)为加强工字钢翼缘局部弯曲强度,应优先选用热轧普型工字钢,不允许用轻型工字钢,或选用异型加厚工字钢,或在工字钢下翼缘下表面贴板补强等。

(4)以工字钢作悬挂承载轨道时,应注意经常检查工字钢的磨损量和下塌变形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