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座起重机平衡梁折断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0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港口

3.起重设备类型:门座起重机

4.作业特点:运行过程中

5.事故类型:碰撞

6.事故危害程度:结构损坏,平衡机构失效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0年,某港口使用M5.30门机作业时,平衡梁突然折断。

平衡梁折断部位位于支承铰前方约700mm处组成箱梁的四壁面板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折断部位的焊缝及板面有多处撕裂,尤以两侧腹板接近下翼缘板处为甚,自与下翼缘连接处沿高度方向向上约有80mm的撕裂裂口,再向上则是由箱梁屈曲过程中而形成的裂口焊缝断裂表面晶粒粗大,焊缝沿与之相连的翼缘板板面剪断平衡梁铰轴位移约11mm,将左侧支座边卡轴板螺栓崩断,环形卡轴板的上部也顶崩了一大块,安装在轴上用作支承的长套筒,其端面有挤压伤痕,沿圆周方向还有被支承座重磅板挤划的多道深痕。平衡梁支座的开口被拉开轴与孔座间出现很大间隙。

三、事故原因

(1)1号门座吊与另一台门座吊紧邻排列安装两机间净距约12mm由于作业中引起

的大车车轮在轨道上的晃动,偶尔撞击。

2)安装在码头上的所有门机行走台车架上的缓冲橡胶块已经全部严重受损而且大部分均已撞掉。两机间或单机与车挡相撞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由于缓冲器的橡胶块大多数早已碰掉,所以相碰时多呈金属结构间的撞击。

3)碰撞时,仅由配重质量引起的惯性力F是非常大的,它一方面通过梁体、轴承压

盖、轴承及长套筒作用于支承轴上,造成支承轴以巨大的轴向力撞向轴端卡板,致使卡板螺栓崩断,并使卡轴板在与轴端的直接撞击处裂断支承反力作用于铰支承座开口的单侧支板上,这样就造成了支座开口处的张大。

(4)针对门机在使用中出现的平衡梁铰轴沿轴向窜动的故障,现场采取了将支座的侧

向加强筋直接与轴端烧焊在一起的不当措施,既造成正常给轴承补油的维护不能进行,同时由于在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还会导致轴承温度的升高,使原来安装在轴承内的润滑油脂变得稀释而流失,恶化了轴承的润滑条件,使之接近于干摩擦状态影响轴承内、外圈相对转动的灵活性,又由于轴端的卡轴板已经损坏,对轴所起的轴向定位作用已然消失,这就可以说明长套筒端面沿圆周方向的擦伤深痕的出现并非偶然。

四、事故预防措施

(1)在大车行走的台车端头及码头端的车挡上装设防碰缓冲器。

(2)从设计角度出发,平衡梁铰支座间的距离在总体布置允许的情况下,拉得越开越

有利。安装在大车行走台车上的缓冲器支承架予以加强。

(3)两机之间及与码头端车挡宜太近。凡有可能通行的间隙不得小于400mm。

(4)定期给运动部位如铰轴轴承加油,以使轴承的工作始终处在良好的润滑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