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被风吹跑倾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6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租赁单位

3.起重设备类型:H3.36B塔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在轨道上固定,建筑施工用

5.事故类型:违章停机

6.事故危害程度:塔机报废

二、事故过程简介

作业结束后,遇到强风,塔机倾翻。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遇强风侵袭。

2.间接原因

司机不熟悉设备闭式回转制动器塔机的操作要点和要求,下班后未按操作规程释放回转制动器,在强风作用时,不能保持顺着吹风方向,塔顶倾翻力矩增大。

3.主要原因

未按规程要求释放回转制动器,强风作用时,不能保持顺着吹风方向,倾翻力矩增大。

四、事故结论

司机技术不熟练,安全意识较差,在设备停止运行后,未按操作规程释放回转制动器,遇强风侵袭,不能保持顺着吹风方向,塔顶倾翻力矩增大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租赁企业要加强对司机的培训,应设专人检查塔机非工作状态是否符合要求。

(2)监管部门要针对近年来台风、瞬间暴风、暴风雪经常发生的情况,纠正一些错误习惯,使塔机在非工作状态能够安全应对这些特殊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