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机带载变幅超载倾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2年10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建筑施工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塔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建筑工地吊运载荷穿越高压线

5.事故类型:超载倾翻

6.事故危害程度:设备报废,地区停电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2年10月,某建筑施工公司塔机在撤离施工现场前吊运枕木,由距塔机12m处开始起吊,由于需要跨越建筑物上方将枕木堆放在指定位置,只好违章带载向加大幅度方向进行变幅操作。吊运过程中塔机在将吊重跨越建筑物时,塔机倒在建筑物主体框架上,枕木在坠落过程中砸断3根高压线,造成该地区停电塔机起重臂及部分塔身钢架扭曲变形,无人员伤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违章带载向加大幅度方向进行变幅操作。事故发生后吊物重量测算为4.11,吊运重物的载荷为事故发生时所在幅度对应的额定载荷的1.8倍:由于带载变幅,使起重力矩由距塔机12m处的49.2m,猛增到94.3tm。

2.间接原因

塔机力矩限制器失灵:塔机司机和信号工对枕木重量估测不准确,吊运路线穿越高压线。

3.主要原因

违章带载向加大幅度方向进行变幅操作,造成严重超载,吊运路线选择穿越建筑物和高压线,严重失误。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吊运方法和吊运路线选择错误,存在事故隐患。

事故单位的塔机力矩限制器没有经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导致失灵,未能防止超载现象发生司机在严重超载情况下,违章带载向加大幅度方向进行变幅操作,造成倒塌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对动臂式塔式起重机,额定起重量随幅度变化而变化必须严格按照起重性能表起吊重物,以免超载。

(2)加强对安全装置的检查和维护保养,保证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装置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3)施工前必须明确吊装方法和吊装路线

(4)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