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单梁起重机运行溜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4年8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铸造厂毛坯库房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单梁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铸铁毛坯件

5.故障类型:大车运行出现溜车

6.故障危害程度:吊载摆动不稳易伤及操作者

二、故障过程简介

某铸造厂毛坯库房2001年架设了一台电动单梁起重机(起重量G=51,跨度s=

16.5m,起重机运行速度v=30m/min,配用CD型电动葫芦,地面跟随式操纵),该起重机从架设到2004年7月之间,一切运转基本正常。但从2004年8月末起,每当运行到距离车间接近一半行程段且朝向车间山墙方向时起重机就打滑溜车,如果有吊载其溜车更为严重,造成吊载前后摆动,形成了碰撞操纵人员的安全隐患。

三、故障原因

从起重机运转情况分析,起重机仅在某一段行程打滑溜车,而且总是在一种方向上打滑溜车,可排除制动刹车不灵的缘故,也不是车轮着力点有悬空等原因造成经检测发现溜车打滑部分路段,因夏季大雨造成地基下沉,使部分路段轨道的倾斜度加大,标准规定轨道倾斜度1/1000,检测结果该段轨道倾斜度5/1000故轨道倾斜度大是造成打滑溜车的直接原因对轨道维护检验不够。

四、故障预防措施

(1)起重机在安装架设前,应仔细检查轨道支承部分地基的坚固性,如发现有可疑之处应及时提出并由土建单位解决。

(2)平时要加强对轨道的定期安全牢固性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3)有大雨、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应及时检查检测轨道的安装几何精度,包括轨道跨度偏差、标高差、倾斜度等。

(4)保存好轨道安装检测结果记录,对修理和查找原因十分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