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起升滑轮组声音异常卡住不转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7年3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钢铁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作业过程中

5.故障类型:滑轮卡住不转

6.故障危害程度:更换滑轮组,停产2小时30分钟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7年3月某日2时15分,点检员发现2号150吊车主起升滑轮组第一片滑轮声音异常并卡住不转,立即通知值班长及作业区,组织点检员和设备协力到现场准备备品进行更换,用2小时30分钟更换完成。该日上午10点将号150吊车西北角上滑轮组送至检查,发现第一片滑轮轴承保持架破裂,滚动体、内外圈全部破碎,导致轴承挤死。此上滑轮组是5天前经修复后安装到2号150吊车上的。

三、故障原因

(1)备件修复单位装配滑轮轴承时,使用火焰加热轴承内圈,导致轴承内圈出现退火和过烧等缺陷。

2)备件修复单位装配滑轮轴承时,未在轴承内涂抹润滑脂未对滑轮轴油线进行清洗。

(3)备件修复单位在装配滑轮组时,轴承间隙过大。

四、故障预防措施

利用定修对涉及的五台吊车上的滑轮组进行更换重新修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