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钩钢丝绳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4年3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制钢有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钢水包

5.事故类型:钢包倾斜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4年3月某日1时30分左右,某制钢有限公司炼钢车间,装有6t钢水的钢包(自重21)由桥式起重机主钩吊送,到达模具的上空,准备进行浇铸,当排模工调整好钢包的位置刚要离开时,桥式起重机主钩上最右侧的钢丝绳突然断裂,钢包倾斜坠落,钢水喷到排模工身上,致其身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起重机主钩钢丝绳选型不当,该起重机2004年2月重新启用后,自行更换的钢丝绳不符合《起重机械安全规程》中“吊运熔化或炽热金属的钢丝绳,应采用石棉芯等耐高温的钢丝绳”的要求,其绳芯为非耐高温物质。运行过程中绳芯润滑性能失效,导致钢丝磨损加剧,内外层钢丝磨损严重超标,绳径减小承载能力显著下降检查维护不到位。由于运行条件恶劣,钢丝绳长期承受钢水的热辐射,其表面干燥无油,捻距增长,弹性消失,抗拉强度降低。

2.间接原因

起重机投入使用前未经检验单位验收检验。

起重机操作人员未经安全技术培训,无证上岗。

无起重机安全管理制度,起重机无原始技术资料,无安全检查记录,重大维修未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

3.主要原因

钢丝绳选型错误,高温辐射使钢丝绳性能迅速降低,承载能力显著下降:检查维护不到位;未经监督检验即投入使用,导致钢丝绳断裂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用通用桥式起重机吊运钢水包未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重大维修未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检查维护不到位,留下事故隐患。

使用单位自行更换的钢丝绳选型不符合《重机械安全规程》要求绳芯润滑性能失效,导致钢丝磨损加剧,内外层钢丝磨损严重超标,绳径减小,承载能力显著下降,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起重机使用前要经过验收检验

(2)建立日常检查维护制度。

(3)选用正确型号的钢丝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