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单梁起重机主梁上拱消失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6年7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建筑材料厂成品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单梁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空心砖、地砖及装车发运作业

5.故障类型:主梁上拱逐渐消失

6.故障危害程度:主梁下挠变形,影响电动葫芦运行性能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2年7月,某生产空心砖、地砖等建筑材料厂,在成品车间架设了一台电动单梁起重机,起重机G=21、跨度x=10.5m,其主梁为H钢,配用CD型电动葫芦,地面操纵根据电动单梁起重机型式试验细则要求,主梁应作上拱,尽管该起重机主梁采用H钢刚性十足,在G=2t、=10.5m时下挠度很小,按要求也得作上拱。因生产厂没有冷弯顶制上拱设备,只能采用火焰烘烤办法制作上拱使用不长时间发现主梁上拱几乎消失,用户十分担心还会继续下挠变形,主梁不但没有上拱还有可能下挠下挠会出现横行运转故障隐患。

三、故障原因

制造厂制造工艺的不合理,H钢的结构刚性好,采用冷弯成形制作上拱很困难,制造厂没有这种专用设备而采用多处火焰烘烤的办法制上拱,结果使H钢金属组织遭到破坏失去弹性,在载荷作用下极易产生永久变形即塑性形变,使上拱消失,还会有继续变形的可能此外,该设备工作频繁,载荷状态接近满载,工作级别高,促使主梁下挠变形。

四、故障预防措施

(1)用H钢作主梁,因本身刚性很大,如果计算已有保证,即弹性变形很小时,可以

不制上拱,监检部门应灵活处理,只监督主梁H钢没有向下弯即可。

(2)制造厂因工艺条件不具备而采用火焰烘烤办法制作上拱是极其不合理的,是产生塑性变形隐患所在。

(3)不得超载起吊。

(4)使用频繁时应提高起重机钢结构部分工作级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