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单梁悬挂起重机“扭秧歌”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4年12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农业机械厂装配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单梁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农业机械

5.故障类型:运行时经常“扭秧歌”

6.故障危害程度:吊载摆动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4年12月,某农业机械制造厂的装配车间,架设一台LX型电动单梁悬挂起重机,电动葫芦为CD型葫芦,起重量G=3t,跨度s=16m,运行速度v=30m/min,用来吊运组装好的各种农业机械。该起重机从安装架设后一直有如下故障:起重机在启动和制动时,起重机两端梁车轮组有明显超前或滞后现象,造成起制动时不稳定而产生吊载摆动冲击。更严重的故障是起重机在运行中,经常发生起重机运行也不稳定,时有“扭秧歌”现象,即起重机在运行中有前后扭动故障,造成吊载的摆动,极容易撞击现场作业人员或地面加工设备等安全隐患。起重机正常运行状态为“蛇行”,如果扭动厉害就不是“蛇行”了,通常称为“扭秧歌”

三、故障原因

本起故障的主要原因是制造厂产品制造和组装缺陷,造成起重机两端运行电动机的同步转速相差太大,电机的同步转速为1380rmin,但其中一个电机转速为1320r/min,另一个电动机转速为1410r/min。同时两台电机刹车松紧相差也大,刹车松启动时抢跑,刹车

紧制动时抢停,这样就会造成起重机起制动时产生两端超前滞后现象加大,两台电动机转速相差较大势必在运行中歪斜啃道。造成本起故障的其他原因还有:

(1)起重机车轮组(四组)对角线按标准规定超差4mm,造成起重机易跑偏歪斜,一歪斜就容易啃道,一道就有阻力,有阻力就容易让该车轮组运行滞后,起重机两端车轮在轨道上运行不同步就容易“扭秧歌”。

2)两条轨道的高低差超标,促使产生车轮组运行不同步。

(3)车轮轮缘与工字钢轨道的下翼缘之间的间隙太大,属于安装架设问题,标准间隙为34mm,而该起重机有的车轮轮缘与轨道的侧隙达到7mm,造成起重机运行摇摆。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尽量在组装前选用转速接近的二台电动机组装在一台起重机两端

(2)出厂前试车应注意两端制动器的刹车尽量保持松紧一致通过手感检测起重机两端运行制动器的刹车松紧,如松紧相差太大,应及时进行调整

(3)起重机构架的几何精度,主要是跨度偏差对角线差和车轮着力点高度差,应保证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4)轨道的安装精度,如跨度偏差、高低差、倾斜度等应保证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5)“扭秧歌”运行存在安全隐患,起重机运行时,其两端车轮超前滞后相差值不超过跨度的1/60为正常的“蛇行”,超过1/60为“扭秧歌”故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