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运行车轮爬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3年4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减速器制造厂装配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LD型电动单梁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部件和整机

5.故障类型:运行车轮爬轨

6.故障危害程度:经常造成停产待修理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3年4月,某减速器制造装配车间购买了一台LD型电动单梁起重机,起重量G=31,跨度s=16.5m,配用CD型电动葫芦,起重机运行速度t=45m/min,地面操纵形式这台起重机安装架设后,经常发生电动葫芦运行被动车轮爬上主梁工字钢轨翼缘上,不得不停产,通过登梯爬高,用撬杠将葫芦运行被动车轮组抬起搬下轨道,才能重新使用。这种故障时不时地发生,一来影响生产,二来每次修理都十分麻烦,爬轨成了此台起重机常见故障。几次故障才发现车轮爬轨故障总是在起重机向葫芦主动轮方向运行,一旦出现急停车时,经常会有葫芦被动车轮爬上工字钢轨翼缘上。

三、故障原因

(1)起重机运行速度较快,急刹车时惯性大,造成吊载摆动大,使得车轮易爬轨。

2)葫芦小车为单边驱动,被动侧轮压小易弹起爬轨。

(3)葫芦小车制造与装配精度差,被动车轮组中有的车轮悬空,易造成爬轨。

(4)葫芦小车主动侧偏重太大,造成被动侧轮压太小也会促使被动侧车轮爬轨。

四、故障预防措施

(1)葫芦运行小车应采用双边驱动,减少摆动

2)提高葫芦运行小车加工与组装精度

(3)在被动小车轮侧增加配重,防止小车倾斜和轮压不均等。制造厂生产的电动葫芦,应设有出厂前检验小车轮压是否均等的设施,并应每台检测合格方准允许出厂。

(4)起重机运行电机可采用快慢双速结构或单速加变频技术,来保证起重机起制动的平稳性,以减小惯性和吊载的摆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