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起升减速器箱体破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3年4月

2.故障发生单位:引黄水利工程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起重机

4.作业特点:在山洞中吊运水利设备

5.故障类型:起升减速器箱体破裂

6.故障危害程度:造成停产影响工程进度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3年4月,引黄水利工程某公司选用一台As型电动葫芦,起重量G=5t起升高度H=4m,地面操纵,架设在一山洞中的架空悬挂轨道上,吊运各水利设备。工作一段时后26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发现地面上有大量油污,观察减速器何处有漏油时,发现现减速箱体已有明显裂纹破损。用户立即找到制造厂反映,并将减速器用卡车运到制造厂,经拆卸对箱体材质进行了化验分析,找出破裂原因。以后陆续又有几家用户也发生了类似箱体破裂故障。

三、故障原因

(1)葫芦减速器箱体材质为球墨铸铁,制造厂没有铸造车间,由一农村外协户提供球铁铸件,外协户生产球铁时间很短,技术水平有限。

(2)制造厂对分包商未能进行严格考核评审

(3)制造厂未能对分包商提供的产品毛坏入厂检验,没有检验材质化验报告记录。

(4)制造厂对箱体铸件转户分包未能进行型试验检查考核。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制造厂对外协外购零部件应严把入厂检验关,应作材质化验的必须按规定执行。

(2)对外协配套单位要进行严格评审把关。

(3)更换外配套生产单位时,应对新提供的配件作形式试验或寿命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