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公司造气车间吹风气燃料气总管压力超压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8月9日1#吹风气停运检修,14:35吹风气主控接到车间主任和工艺技术员的指令,要求1#吹风气停送燃料气降温处理高预器漏点。主控接到指令后向氨库(6309)打电话,要求降低燃料气压力并告知1#吹风气不用燃料气。当在主控室观察燃料气压力有下降趋势后,便出去关闭1#吹风气燃料气总阀、炉前阀开始加水封。期间未再确认燃料气总管压力变化情况,燃料气压力逐渐上涨至0.59Mpa。合成车间主控发现压力超指标后,汇报调度并联系氨库岗位降低了燃料气压力,当操作工将完成其他工作,15:05返回主控室时燃料气总管压力在已降至0.3Mpa,恢复正常,本次事件未对生产造成直接影响。

二、原因分析:

1、1#吹风气停用燃料气只与氨库岗位进行了联系,未汇报调度,使压力变化没有得到相关人监控。

2、在关闭燃料气阀门期间,未再关注压力变化是否控制在指标内,从而进一步联系调整。

3、燃料气总管安全阀在0.4MPA未发挥起跳作用,使压力继续上升至超标。

三、防范措施:

1、调节燃料气用量要及时详细汇报调度员的监控和协调指挥,得到允许后方可进行操作。

2、强调操作调整期间必须要跟踪关注压力变化情况,做到在确保工艺指标在标的前提下进行调整。

3、利用班前班后会强调汇报调度的重要性,对本次事件情况组织学习,吸取事故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4、车间对燃料气总管安全阀重新进行校验,确保安全设施发挥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