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厂“2•12”外排污水超标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2月12日夜班,甲醇厂万邦达化验室依次对1#、2#、4#、6#SRR池排水进行取样分析。6时30分、7时30分、8时30分,分别对2#、5#、1#SBR池进行排水。9时20分,主操郝××发现在线监测系统COD超标,立即通知车间班长和技术员及调度。技术员周××安排取样分析。10时30分全部分析数据报出,除2#SBR池COD为170.6mg/L外,其余SBR池指标均合格,确认为2#SBR池超标排放导致在线超标。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万邦达供水车间未严格执行公司、甲醇厂废水管理规定,未分析合格的废水直接外排,导致外排水质不受控,造成外排水超标。

2.间接原因

(1)两台污水脱泥螺杆泵故障,未及时检修,而是用泥浆泵代替运行,无法达到脱泥效果,导致SBR池SV高。

(2)工艺管理不到位,在来水参数波动时,未及时调整,造成调节池COD超标(3415 mg/L),使2#SBR池受到冲击。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每月对污泥螺杆泵进行维护,保证污泥脱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脱泥效果,并制定环保设施的保养计划。

2.车间编制指令,自2014年2月14日零时开始,在SBR池污水排放前取样分析,保证各指标合格后排放。

3.编写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工艺参数及控制的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