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6”重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事故时间: 2013  年 4  月 16  日  9  时  10  分
        事故类别: 其它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 头部受伤,一人腿部骨折
        事故经过:
        2013 年 4 月 16 日上午 9:10,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铸造分厂造型工序作业人员向 25 吨混砂机添加树脂和固化剂后,班长安排任 XX(男,44 岁,造型工)将剩余的树脂和固化剂添加到 5 吨混砂机料桶中,任 XX 指挥行车将 25 吨混砂机加装剩余的固化剂吊至 5 吨混砂机树脂桶旁,任 XX、刑 X 两人在未辨识确认的情况下,误将固化剂添加到铁质树脂桶中,发生爆炸,造成任 XX 头部受伤,邢 X 腿部骨折。
        事故原因:
        1 、主要原因 :
        任 XX、邢 X 违反安全操作规程中“严禁将树脂、固化剂混装”规定,在未对桶装物进行查看确认的情况下,主观上将固化剂视为树脂加入树脂桶内,固化剂与树脂在桶内剧烈反应,能量聚集发生爆炸,是事故发生的
        主要原因。
        2 、重要原因 :
        铸造分厂对树脂与固化剂混合爆炸危害程度认识不足,没有做出添加树脂和固化剂的作业规程和进行安全确认的要求,没制定树脂与固化剂爆炸应急预案,员工应急知识掌握不够,是事故发生并导致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
         3 、间接原因 :
        1)铸造分厂现场管理混乱,没有按照《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 (GB15603-1995)中“根据危险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贮存。各类危险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贮存”的要求,分开存放树脂和固化剂;并且,用一辆电瓶车同时运输树脂和固化剂,违反“不得用同一车辆运输互为禁忌的物料”的规定。致使两种物料被混淆,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2)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标准化工作开展不细,安全培训教育针对性不强,对职工安全规程执行情况检查不到位,对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不力,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