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DCS系统失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2号机组做完RB试验、600MW甩负荷试验、厂用电快切换十几分钟后负荷达260MW。

主要参数:机组负荷:260MW  主汽压力:13.0Mpa  再热蒸汽压力:1.5Mpa  主/再热汽温:530℃/530℃  真空:-84.75KPa   汽包水位:-150mm   高、低加投入  协调投入

机侧主要运行设备:21汽动给水泵运行、电动给水泵2800r/min陪转、21凝结水泵运行、21循环水泵运行、21,22水环真空泵运行。

炉侧主要运行设备:双侧引、送、一次风机运行、21密封风机运行、21、22、25磨煤机运行、两侧空预运行。

电气系统运行方式:500KV一、二串合环运行、厂用电源已切至20高厂变带、01启/备变空载运行、保安系统运行方式正常、20柴油发电机处热备用状态。

7点20分DCS大屏上方功率、转速表指示至均变为零 ,DEH画面上显示机组跳闸,#2机组DCS所有OT画面测点全部显示坏质量;所有设备操作端全部出现故障状态,无法操作和监视,短时间所有OT黑屏,DEH画面可监视。汽轮机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跳闸,厂用电快切装置正确动作,厂用电切换成功,2号锅炉运行(工业电视有明显火焰)。查看工程师站内OM系统的OSM指示灯不亮,处于失电状态。

炉侧:

(1)锅炉手动按下MFT事故按钮,磨煤机停运,燃油快关阀、油角阀全关,炉膛灭火。21、22一次风机跳闸。

(2)就地检查引送风机均运行,就地先后停止21送风机,21引风机;22送风机,22引风机,风机动、静叶关闭,就地停运21密封风机。检查所有风机油站运行,火检风机运行,两台空预运行正常。

(3)就地检查21、22、25磨煤机确已停止运行。

(4)手动关闭过、再热器减温水电动门、风机出入口门,手动关闭连排去定排手动门。

(5)DCS画面正常后关闭烟风系统所有挡板。

(6)全面检查炉侧各项参数正常。

机侧:

(1)紧急手打汽机一次,盘前启动主机交、直流润滑油泵、空侧直流密封油泵。

(2)就地检查主机交、直流油泵、空侧直流密封油泵运行情况,发现直流润滑油泵未启动,立即就地启动直流润滑油泵,润滑油压就地检查正常,就地启动21顶轴油泵,顶轴油油压就地检查正常。

(3)高低压旁路联开,立即将其关闭。

(4)运行人员就地检查,同时联系循环水泵房值班员询问循环水泵房运行情况,循环水泵房值班员告21循环水泵运行正常,同时利用DEH画面监视部分重要参数。

(5)就地检查除氧器水位上涨较快,立即开启除氧器危急放水门,使除氧器水位保持2400mm左右运行,同时手动关闭除氧器上水电动门,由于该门手关较慢除氧器水位不好维持,就地停止21凝泵。

(6)汽包水位计见水后,就地启动电动给水泵辅助油泵,停止电动给水泵运行。

(7)手动关闭机侧主再热主汽门前及高排逆止门后疏水门。

(8)转速1700r/min左右,破坏主机真空,开启真空破坏门,停止21,22水环真空泵运行。主机真空接近于0就地关闭低辅供轴封手动门,主轴静止投入盘车连续运行。

(9)全面检查机侧各项参数正常。

电气:

(1)检查500KV主开关及发电机灭磁开关均正确断开。

(2)检查厂用电系统切换成功,高低压厂用电系统、直流及UPS系统均供电正常。

(3)检查锅炉保安MCC段和汽机保安MCC段及重要负荷的供电情况,发现22汽动给水泵顶轴油泵均中断供电,立即送电并将其在配电盘就地启动。

2、事故原因:

由于操作员站死机或热控系统上位机死机造成DCS失电。

3、防范措施:

(1)认真监盘及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加强技术和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

(3)检修人员定期对热工系统设备定期检查,消灭事故隐患。

(4)做好事故预想。

(二)热工及外围其他异常汇总表

专业

序号

事件名称

事件原因

事件类别

事件结果

1

保护误动一次风机跳闸锅炉MFT

一次风机保护测量回路前置器故障,保护误动

设备缺陷

锅炉MFT

2

#1炉B原煤仓冒粉

B原煤仓煤位过低,就地煤位指示器显示不准,运行人员误认为煤位为高值,且煤闸门有石子卡住

设备缺陷

B原煤仓上部#8皮带处冒粉,污染环境。

3

擅自进入原煤斗捅煤

运行工张某在上煤工作中,严重违反安全工作规程,在没有得到批准,无人监护、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情况下,私自进入原煤斗捅煤,由于煤塌方,造成窒息死亡。

人员误操作

人员窒息死亡

4

漏雨导致保护误动

某电厂因下大雨,雨水从汽机房天窗侧向卷吸落到瓦振保护测点上,导致2号机“#1-4瓦(2瓦)振动大二值”保护误动作。

外界因素

机组跳闸停运

5

输煤6PB皮带机运行中经常跑偏

皮带接口不正且皮带机调偏托辊老化不起作用

设备缺陷

皮带有被划伤处

6

输煤2A皮带机运行过程中打滑跳闸

皮带拉紧装置配重不足且保洁人员将皮带非工作面冲上水导致皮带打滑

人员误操作

皮带保护动作跳闸

7

捞渣机本体北侧部分开焊

锅炉大负荷运行期间,炉膛有结焦现象,掉入捞渣机本体时,对捞渣机起到了冲击作用

外界因素

渣机本体一侧有部分开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