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捞渣机渣仓皮带机拉绳动作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2009年04月17日
20:25  发现#2炉渣仓皮带机出现拉绳动作报警,10分后捞渣机跳闸,联系蓝巢电气二次魏云查看处理,并填写缺陷单。
21:05  联系热控人员处理#2炉渣仓皮带机拉绳动作报警,汇报值长。
21:15  蓝巢检修人员及设备部范文华到就地检查#2炉渣仓皮带机拉绳报警。
21:45  #2炉皮带机报警消除,启动皮带机和捞渣机运行,汇报值长。
2009年04月18日
03:52  #2炉皮带机拉绳动作报警,停运#2捞渣机联系热控处理。
04:10  检修人员检查后交代需检查捞渣机程序,待明天白天办票处理,复位皮带机报警,启动捞渣机和皮带机运行。
2、事故原因:
在运行中捞渣机出现因拉绳动作跳闸的事件发生,皮带机拉绳动作后捞渣机系统将全部停运,重新启动时必须将捞渣机就地控制柜、卸渣控制柜及皮带机控制柜复位按钮全部复位方能启动,怎样确保拉绳开关动作的可靠性、稳定性是捞渣机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引起皮带机拉绳开关动作的可能原因为:
(1)皮带机运行中由于外力使拉绳开关误动。皮带机拉绳开关安装于皮带机两侧,开关之间由拉绳相连,相距约11m。皮带机上部装有导料槽,将捞渣机刮板输送上来的渣均匀的散落到皮带机上,使皮带机受力均衡,渣粒不外溅。在实际运行中,由于刮板输送的渣经捞渣机脱水段后含水量仍然很大,渣粒从捞渣机头部向皮带机散落时很容易形成渣团或块状掉落,当形成团状掉落时,便会对皮带机产生很大的冲击力并使渣粒四处飞溅,当皮带机的震动足够大时,很容易引起拉绳误动作。
本次捞渣机故障停运,就是因为拉绳开关触头处潮湿,绝缘降低,导致皮带机间歇性发拉绳动作误报警,使捞渣机不能启动。经检修人员检查发现,皮带机拉绳开关信号线接头处潮湿,绝缘下降,导致信号误发。目前已将拉绳开关加上防护罩。
(2)拉绳开关信号线故障。拉绳开关至捞渣机控制柜距离约42m左右,长距离的信号传输,使其线路故障导致的信号间断性丢失的可能性增大,特别是在皮带机层,信号线铺设在地面上,当地面冲洗及皮带冲洗时,极易使线路潮湿影响绝缘。
(3)捞渣机程序问题。1号炉捞渣机曾多次出现捞渣机画面全报警状态,持续几秒后报警自动消除,至今未完全处理。由此可见,当捞渣机PLC系统工作不稳定时,也极有可能使拉绳误发报警。
(4)拉绳开关本身原因。拉绳开关本身质量原因,也可能造成开关误动。
3、防范措施:
(1)认真监视上位机捞渣机系统运行情况,发现异常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2)建议热控将各通讯电缆桥架设为定期检查项目,如电缆桥架盖板脱落后及时固定。
(3)就地保洁人员冲洗地面时要防止冲洗水冲到拉绳开关上和误碰拉绳开关。
(4)在拉绳开关上加上防护罩,避免湿渣溅到上面引起开关故障。
(5)做好捞渣机故障停运的事故预想,事故处理要做到及时、果断、迅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