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1”调温水自动阀4001T26B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6年6月11日早晨5:  50,调温水流量计4002F3出现波动,聚合外操到现场确认,发现冷水阀动作与控制室输出不符,并且当冷水阀开度一大于50%时,阀门就直接开到100%位置,造成调温水流量不稳,当时乙烯进料14. 2T/H,反应器温度88℃基本稳定,仅在正负2℃内波动,工艺班长立即通知仪表人员及车间领导,在仪表人员检查后,认为短时间内不能解决,通知仪表班长和技术员。
    6: 18,聚合主操将反应器温度投手动控制,后投串级控制,6:因反应器温度上升过快,班长令聚合主操将反应温度降到50℃以以防止反应飞温,并将乙烯反吹切为高压氮气,停止丁烯和氢气进38下
料,保持反应组分。6:  55仪表班长和技术员与工艺技术员到达。为了尽快恢复生产,7:  30工艺人员现场关闭E-4007的循环水,打开蒸汽给反应器升温,9:  10仪表人员更换新定位器和调试完毕,投用准备开车,工艺人员将高压氮气切回乙烯,9:  40,启动T2泵,9:  50,当反应温度升到70℃时,残余的催化剂触发反应,工艺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反应器组分,10:  15注催化剂,反应产率逐步提高到6. OT/H。
    事故类别:生产事故。
    事故原因:
    冷水阀4001T26B的定位器长期磨损,出现故障,需更换新定位器。
    整改措施:
    (1)聚合主操必须精心操作,时时监控好各项反应参数,在进行参数调整时,应能够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反应变化及相关事件,以便及时地调整。
    (2)聚合主操应熟悉各种监测系统和调节控制系统的操作。
(3)规定调温水阀每半年全面维护一次,保证正常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