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揭露143上06-1(西)轨顺老巷道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7日

一、事情经过
2006年5月31日10时30分左右,生产准备一区回采的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回采到轨顺侧煤壁距切眼502m,运顺侧煤壁514m时,在116#架处发现矿工钢棚,随着工作面向前推进又发现矿工钢棚及木垛。
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揭露矿工钢棚及木垛后,矿有关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查阅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讨论分析,断定该老巷道为1991年掘进的143上06-1(西)轨顺由3上煤一分层通过12o下山进入3下煤层的独头巷道,长度为47米。1999年原综采一区回采143上05(西)综放工作面时曾揭露过该巷道。为此,1999年11月8日矿里有关部门和领导专门审批了《143上05(西)综放过工作面143上06-1(西)轨顺老硐子补充措施》(没有地测科人参加)。
二、原因分析
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揭露老巷道为无预计突然揭露,未能超前采取预防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瓦斯涌出、涌水、顶板事故,是一次技术管理失误。
1、生产技术科于2005年10月完成的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修改设计方案、于2006年3月完成的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设计以及于2006年3月审批的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作业规程中未能做出有关143上06-1(西)轨顺老巷道情况说明和对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回采影响预计。
2、由于该巷道是建矿初期施工的,1999年4月10日日地测科提交的《143上05(西)综放工作面回采地质说明书》也未提及该老巷道。地质测量科2006年1月13日提供的143下4(西)工作面回采地质说明书及相关图纸中也未能做出有关143上06-1(西)轨顺老巷道情况说明和对143下4(西)综采工作面回采影响预计。
三、预防措施
1、编制审批3下煤工作面设计时,要认真排查3上煤开采时的老峒室,编制工作面过老峒室的安全技术措施,加强现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2、在采、掘工作面施工前组织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工程技术人员提前排查施工巷道立体20米范围内与其它巷道(包括老巷、硐室、绞车房、切眼、停采线、低洼点、积水区、含水层等)的贯穿、相邻、立体交叉的关系和地质构造等情况,并将其记录在案,标注在施工图纸上,对施工设计图纸中有关坐标、方位等进行核实验算。
3、强化技术资料管理,实现正规化、档案化管理,避免因人员调动而影响技术资料的使用;充分发挥已有技术资料的作用。
4、提高地质说明书、地质预报和相关图纸的全面性、准确性,重点抓好隐蔽巷道的分析、处理。
5、提高综采工作面设计方案、设计编制质量,对影响工作面回采的所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提出相应技术方案,并把技术方案贯彻到作业规程和专项措施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