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冈云峰3-2托轮瓦高温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情经过:
2014年8月31日窑3-2托轮温度偏高,中控操作员通知现场保驾人员邓有斌处理,邓友斌采取托轮壳体淋水的方式进行降温。9月1日5:00左右,该托轮温度降至45度,并趋于稳定。6:03分开始该托轮温度急剧上升,6:15分达到65度,窑联锁跳停。当班操作员误认为主电机故障造成了停窑,便通知电气人员检查,确认主电机控制柜正常。6:21,3-2托轮温度降至60度,窑主电机备妥,操作员开主传投料生产,于6:45分3-2托轮温度达65度,窑再次跳停。当班操作员通知窑保驾人员进行检查处理,发现3-2托轮内部进水,润滑不良造成托轮高温,托轮轴轻度拉伤。公司组织对托轮轴拉伤部位进行研磨,换油清洗后于12:19投料生产。
二、原因分析:
1、托轮出现高温后,处理方法不得当,直接在托轮外壳上面淋水导致托轮内部进水,造成托轮瓦润滑不良;
2、现场巡检人员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未及时发现托轮内部有进水现象;
3、当班中控操作员操作技能差,责任心不强,对主机设备关键参数不敏感,未及时发现窑托轮温度异常上升现象;窑跳停后,故障原因判断失误,未及时汇报保驾专业组进行检查确认,在未查清楚故障原因的情况下盲目开机造成托轮轴拉伤加剧;
4、分厂对窑系统保驾方案学习宣贯不到位,中控操作员和现场岗位人员对保驾工作意识模糊,设备运行出现异常后,信息汇报流程不畅;
5、专业管理人员对窑保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针对性的对夜班保驾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交底,对保驾期间窑托轮运行情况检查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1、保全处下发窑托轮高温应急预案和大型主机设备轴承温度管理规定,并组织学习。
2、保全处结合现场岗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重点培训设备巡检要领和岗位应知应会,并督促及时有效开展。
3、保全处牵头,结合目前润滑人员情况和设备润滑卡片,对设备润滑管理流程进行梳理,明确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