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平凉海螺1327风机轴承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情经过
原料立磨1327循环风机于2009年11月3日投入生产运行,2010年元月22日,因该风机固定端轴承突然振动大导致跳停,检查发现轴承损坏,由苏州中材进行更换,本次更换的是国产轴承(瓦房店)。更换后运转至2月2日,轴承出现高温导致风机跳停,检查发现该轴承又一次损坏,由制造分厂自行更换进口轴承(SKF),并对风机与电机进行找正。之后开机至2月12日因高温导致风机跳停,经检查发现该轴承有一只滚动体、轴承内圈均出现剥离,由制造分厂再一次组织更换进口轴承(SKF)。结合前期安装情况,对风机与电机进一步找正,包括膜片联轴器的安装间距进行调整、复核。开机正常。
二、原因分析
原料立磨1327循环风机固定端轴承自投入运行以来共损坏三次,经与会人员研讨分析,初步原因如下:
第一次轴承损坏的主要原因是:风机整体偏低,运行持续震动,轴承承受的径向载荷过大而导致轴承损坏;
第二次和第三次轴承损坏的原因:主要是第一、二次轴承损坏更换后,没有对膜片联轴器之间的间隙(设计为195mm,事后复核为202mm)进行核实,更换轴承后,挪动了电机,认为电机螺栓孔没动,就没有复核联轴器之间的间隙,导致电机开机后,轴承承受轴向力过大,是导致轴承损坏的主要原因。轴承因受轴向力过大产生热膨胀后轴承游隙变小,出现轴承卡死是轴承损坏的次要原因。
2月12日更换轴承后开机之前,也没有复核膜片联轴器之间的间隙,因此开机2次(第一次运行5分钟后出现跳停、第二次运行15分钟后又出现跳停)后,电机因综保动作无法开启。经查找图纸结合现场分析,结果发现:联轴器之间的自由间隙为202mm,图纸要求为195mm,相差7mm。螺栓连接后联轴器之间的间隙为196mm,也就是把电机主轴拉往风机侧6mm;因此风机开机时电机主轴要恢复自身位置较难,只有拉着风机主轴往电机方向运动,致使风机固定端轴承受到很强的轴向力,这是后三次固定端轴承频繁出现损坏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轴承在更换过程中采用热装配,加热温度(以温度计控制)严格控制在120℃以下,小轴承安装时最好将温度控制在80—100℃之间,应根据轴自身的测量偏差来确定轴承加热温度范围;
2、联轴器安装时一定要注意主电机的轴伸量,安装前、后一定注意复测电机轴伸是否和名牌上标注的尺寸相符;另外就是保证联轴器之间的距离(联轴器、风机说明书或名牌提供的具体尺寸);
3、联轴器应尽量采用百分表测量的方法来找正,特别是大型主机设备,不提倡用直尺靠接联轴器的粗找方法来找正;找正数据应根据图纸或者其他相关资料进行核算;找正结束后对主电机以及风机轴承座采用顶丝定位,防止开机后出现移位,导致找正失效;
4、要经常检查电机、风机的地脚螺栓是否出现松动,及时复紧;轴承座油位是否合适;冷却水压力是否合适,如不合适应及时调整处理;停机时注意清理叶轮积灰,防止粘结后开机时出现叶轮动平衡失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