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池州海螺总降联络隔离柜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一、事件经过
2011年7月28日,公司三期总降6KV高压柜室内一声巨响,6kV进线602开关分断,总降全所失电。总降值班人员立即到6kV配电室检查发现6001隔离开关柜放炮,柜体严重变形。抽出隔离柜小车后发现隔离小车上端A相动触头熔断严重,B、C相动触头和动触头支柱绝缘体布满黑色碳粉,下端三相动触头发热变色;A相静触头绝缘室和触头内孔有融化金属物,触头弧伤严重,B、C相静触头绝缘室和触头内孔布满黑色碳粉及氧化物。

二、原因分析
1、隔离小车上端A相动、静触头接触不良,接触电阻过大,动、静触头长期发热,致使动触头的部分片状触指受热融化,开始融化的片状触指与静触头接触部位产生放电拉弧,温度急剧上升,弧光又导致邻近B、C相相间空气绝缘击穿,产生B、C相过渡母排弧光短路放炮,是本次故障的主要原因。
2、公司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隐患不能通过巡检或检修检查及时发现,日常巡检质量不高,检查维护不到位,是导致故障最终发生的根本原因。
三、事件教训
1、针对本次事故,汲取教训,高度重视6kV以上系统中高压电气设备的运行安全。特别是夏季高温雷雨天气,更要关注总降、电力室及设备的通风、温度、湿度等运行环境,切实按照《海螺变配电站运行维护规程》要求做好变配电站的运行监控。
2、规范开关柜的检查项目,利用系统检修停机机会,开展电力室开关柜的全面检查、维护,对隔离开关、手车等设备的动、静触头根据使用及检测情况及时涂抹导电膏,确保开关设备较好的接触,运行安全可靠。
3、严格遵守相关专业制度,按照《海螺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相关要求,做好该类设备的预测预试等预防性工作。
4、加强电气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日常巡检质量,将点、巡检工作做细、做全,及时查找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对大容量电气设备一旦有部分元器件出现发热、电磁噪音等异常现象,多组织专业研讨,做好监控预案,及时处理解决,防范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